宋朝的文人为什么都喜欢议和,他们的圣贤书都读到哪儿去了

宋朝的文人为什么都喜欢议和,他们的圣贤书都读到哪儿去了

如果要说哪个朝代对文人的待遇最好,那无异于是南宋了。从赵匡胤这个宋朝的开国皇帝开始,就一直贯彻皇帝与士大夫一起治国的祖训,甚至于那些文人即便犯了错误也不会被处以死罪,顶多就是贬谪流放而已。虽然宋朝的皇帝非常优待文人,但是这样的过分纵容也让文人们变得比较嚣张,武将的地位始终比文人低一头。文人们地位高了,但是他们却不想着怎么尽心尽力报效国家,反而每次要打仗了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议和。而且这还不是一个两个,只要是在朝堂上有一席之地的文人,大部分都主张议和,为什么这些人这么喜欢议和呢?

文人,通常来讲就是读书人,他们从小就学习各种书籍,兵法、诗集真的是数不胜数,尤其是战国春秋时期的那些书籍,都被这些文人称之为圣贤书。圣贤书里面的内容无非就是忠、孝。人生下来就有思想,本来就应该效忠国家,孝顺父母,明明生下来就会的东西,为什么还要让别人来教呢?宋朝的那些文人一生下来也知道忠孝,可是等读过这些圣贤书以后,他们却忘记了自己的原则,去学习这些圣贤书上面的内容,结果学了一个不伦不类,导致自己的思想都出现了问题。

宋朝国祚三百年,签订的议和协议不在少数,这些议和协议可能有一部分是对宋朝有好处的,比如北宋初期和西夏国签订的庆历协议,就是北宋这边占据了主动。因为当时西夏国的皇帝是李元昊,这个皇帝崇尚武功,喜欢打仗,为了扩张地盘,他经常和北宋打仗。那个时候北宋还有一个邻居辽国,辽国也时不时的就入侵北宋,北宋必须要派兵去攻打,所以就空不出手来抵御西夏的入侵,让西夏国战了不少便宜。

西夏国却是打了不少胜仗,但是西夏和北宋在之前都是有贸易往来的,而且在之前西夏还是北宋的属国,北宋每年都会给西夏“岁银”,西夏之所以能够强盛起来,就是因为北宋给予的赞助。结果现在西夏和北宋打仗了,北宋当然要停止这些资敌的行为。结果西夏这才发现,原来自己的强盛都是表面上的,北宋的赞助一撤,西夏内部立马陷入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没有经济来源了。为了保证内部的和谐,李元昊就只能和北宋议和,这一次可以说是北宋最有面子的一次议和了。

其实在这之前,北宋的文人基本上都主张打仗,但是在这之后,文人的思想就变了,他们认为议和是一件非常划算的事情,不仅能够制止战争,而且还能够给自己涨声望,毕竟议和是他们提出来的嘛。文人能够立足除了才华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声望,声望高了,号召力就高。这样就可以控制舆论,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坛宗师,这也是当时许多文人的梦想。也有人说他们不会去打仗建立声望吗?

前面就说过,宋朝的武将地位特别低,见了文人甭管多大的官都得绕道走,文人对于这些武将也是非常轻视,说白了就是看不起他们这些粗人。如果要让这些文人带兵去打仗,他们肯定会百般推脱,因为在他们的认知当中,打仗就是这些粗人的事情。所以这些文人就只能够通过别的方法来提高自己的声望,议和,绝对是一个绝妙的办法。

随着时间的推移,北宋的国力越来越衰弱,虽然表面上看,北宋的兵力很多,但是实际上北宋的好将领实在是太少了,没有名将带领,这些士兵再多也是一盘散沙,注定打不过外来的入侵者。打不过外族怎么办,当然是议和了,毕竟议和可以停止战争嘛!北宋于是就和入侵的金国签订了议和协议,金国也同意了。文人们很高兴啊,这说明他们的办法奏效了啊,只要议和,就没有了战争,他们也就安全了。但是这些文人还是想得太简单了,金国第二年就把协议撕毁了,继续攻打北宋,然后北宋就灭了。

北宋之后,很快就出现了一个南宋,按理来说,南宋的这帮文人应该都很清楚议和是没有什么用的,但是这些人并没有知错就改,反而使劲撺掇着皇帝议和。这又是为什么呢?说白了,其实无非就是“利益”二字,南宋的文人为什么要议和,其实就是因为他们怕南宋保不住。有人说这不是很好嘛,这些文人还是爱国思乡的嘛。但是那都是表面现象,他们实际上是舍不得南宋对他们的这份厚待,金国可没有优待文人的祖训,如果他们做了金国的臣子,到时候脑袋就是系在别人的裤腰带上,任人宰割了。所以说这些文人才会主张议和,想要停止战争。

南宋的议和次数要比北宋多,因为南宋的皇帝比北宋皇帝要窝囊,都是一群被金国打怕了的懦弱皇帝,或许有那么一两个有抱负的皇帝,但是并没有掀起什么大浪。南宋的皇帝都怕金国了,那些文人们就更理直气壮的提出议和了。皇帝不想打仗,肯定就会同意他们的议和提议,议和如果成功,那这些文人就相当于立了大功了,到时候什么高官厚禄不是伸手就来嘛。

所以说,宋朝的文人之所以这么喜欢议和,不是真正的关心国家和百姓怎么样,因为这些都和他们没关系,他们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文人都是这样的自私小人,也有很多真正的忠义之臣。那些自私小人,自幼熟读圣贤,结果到最后却忘了自己做人的原则,真的是读傻了。

本文由来时不远原创,以上内容仅为小编个人原创,如果大家还有什么其他的意见或者建议请在下方评论留言,欢迎点赞收藏,谢谢观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