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清因何被杀?从他挽救太平军就注定命运,还有两件拉仇恨的事

太平天国运动持续13年,打击了清朝统治者,但是太平天国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却突然失败,既有农民起义的局限性,也有内部斗争而削弱。从杨秀清被杀后,太平天国就注定要失败了。

关于杨秀清被杀的原因,后人在总结时,认为杨秀清逼洪秀全封他万岁,洪秀全认为杨秀清威胁到他的地位,所以才决定杀了杨秀清。韦昌辉够狠,不仅把杨秀清满门全都杀死,就连杨秀清的身边人也不放过,致使太平天国出现内部分裂。石达开出走,使太平天国实力衰减。分析杨秀清的死,从以下三个环节就能看出他的命运。杨秀清第一次“装神”就注定他的命运。

洪秀全与冯云山在花县组织拜上帝会时,冯云山的传教基地设在紫荆山地区,恰巧就是杨秀清的老家。在冯云山的带领下,杨秀清参加了拜上帝会。此时杨秀清与其他人一样,只是普通的一员,还没有进入洪秀全和冯云山等人的领导层。但1847年,杨秀清的命运迎来的转机,这一年冯云山入狱,洪秀全去广州去救他,此时拜上帝会群龙无首,面临的解散的危险。

杨秀清突然站出来,自称“天父下凡”,传达了“天父旨意”。人们对杨秀清根本不熟悉,看他站出来了,当时这些人把“上帝”看成万能的主,对杨秀清言听计从。杨秀清这才稳定了冯云山和洪秀全走后的涣散状态。

冯云山出狱后,返回紫荆山一看,自己的队伍居然在杨秀清带领下井井有条,而且比他在的时候还要好。他一打听才知道杨秀清是“天父下凡”。冯云山和洪秀全心知肚明,他们知道这种装神弄鬼的行为骗骗老百姓行,骗不了他们。两人也认为可以利用杨秀清的“天父下凡”进一步巩固部队,于是杨秀清成为拜上帝会的领导人。

杨秀清的时常利用“天父”附体,对太平天国的诸王发号施令,洪秀全作为“天子”当然要听杨秀清的。但这种“装神”平常人看不透,洪秀全和杨秀清知道内情,但两人谁也不说破谁。渐渐的,杨秀清在太平军中的地位越来越大。

据资料记载,太平军定都南京后,杨秀清就借助“天父”对洪秀军进行训斥。然后再以下属面目面对洪秀全。这种一会是“爹”,一会又当“儿”转换,傻子都能看出来了,但没人说透,还必须要听。这一点触动了洪秀全的利益,洪秀全怎么会放过杨秀清呢?!杨秀清的军事权力太大了。

杨秀清借助“天父”的名义,取得了在太平军的绝对领导地位,而且还控制了太平天国的军事大权。这个权力不是一般人能拥有,就连洪秀全都一时难以驾驭太平军。因为杨秀清有“天父”附身,而洪秀全是“天父儿子”。

古代无论哪朝哪代,军权是绝对领导权,历史上宫廷斗争,还是军队中争权都是以夺取军权为主的。虽然太平军以“神”为主导,也逃脱不了军权之争。当时太平军,人人都听东王杨秀清的,洪秀全只是一个象征而已。所以洪秀全肯定不愿面对这种境地,而杨秀清又不愿放手军权,这必然引来两人的争斗。杨秀清的“天父”附体也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时,平时还要回到“人间”,回到“人间”的杨秀清就要听从洪秀全的。

如果杨秀清不贪恋军权,或许就不会招致被杀的命运。

只用权势压人不知道服人。

杨秀清虽然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物,但并不是聪明人。杨秀清有了权力后,很高调也很张扬。只要他在太平军里,所有人都会对他尊敬。对手下人的尊敬反过来又助长了杨秀清的权力欲。

在军中,其他王如果有错误,杨秀清不会饶过他们的。据记载,北王韦昌辉因为犯了错误,被杨秀清杖打。韦昌辉对于杨秀清的打骂,恨之入骨。后来又有一次,韦昌辉的家人与杨秀清的亲戚发生争执。杨秀清二话没说,要求北王韦昌辉处分家人。韦昌辉当然不敢怠慢,五马分尸了自己的亲戚,韦昌辉对杨秀清仇恨越来越深。而杨秀清却没意识到危险,但韦昌辉对杨秀清的仇恨却被洪秀全利用了,以至杨秀清最后死在韦昌辉的刀下。

洪秀全不会亲自下手,如果那样的话,他就会落下“杀天父”的罪名。可怜杨秀清到死也没明白自己怎么死的。

欢迎各位看官批评指正。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