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乐行一家参加捻军,积极反抗清朝统治,仅有一遗腹子延续香火

【太平天国系300,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自从中英两国爆发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清王朝国内的阶级矛盾更加的严重,底层百姓深陷水深火热之中不能自拔。道光末年,广西爆发农民起义,一场长达十多二十年,影响大半个中国的太平天国运动就此爆发。

随着太平天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北方地区一些贫苦百姓也是揭竿而起,是为捻众。1852年,安徽北部地区大旱,农民生存困难,为了寻求生存机会,纷纷加入捻众,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亳州人张乐行(又成为张洛行)一家也加入捻众,并和龚得树等上万人一同攻占了河南永城。1852年11月,捻众在安徽亳州歃血为盟,共推张乐行为盟主,起兵抗清,这就是最早的捻军。

今天小佛就给大家说说张乐行这一家人。他们一家可以说是为了反清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张乐行兄弟三人,带着全家十余口人全部参与抗清,连女人也不例外,以至于张家一门忠烈险些后继无人,其中小佛能找到记录的如下。

张乐行,捻军盟主,常年带兵征战在北方,1856年太平天国事变后,张洛行主动联系李秀成,成为太平军的一部分,曾和陈玉成、李秀成一同重创清军。咸丰十年被太平军加封为沃王。1862年,张乐行率军在雉河集抵抗清军时被叛徒出卖,后被清朝凌迟处死。

张乐行一生共有一妻一妾三子。妻子张马氏一支跟随丈夫在军营之中,张乐行被捕时也是同时被抓获,另有一种说法说她不曾参与起义。其实这一次被捕的还有张乐行的义子王宛儿。小妾杜金蝉,原本是张家的仆人,后来被张乐行收为妾室随同起义,长得十分娇媚漂亮,乡人称之为“赛貂蝉”,后是捻军中一个女营的小头目,是张乐行的得力助手,张乐行被捕后不久,她也被抓获,与张乐行一同被杀。

张乐行的义子和他同时被抓捕,一开始还庆幸自己的亲生儿子张熹逃出升天。这张熹从小吉跟随父母起义,在南征北战中成长起来,耳濡目染也让他积累了很多的军事经验,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成为张乐行帐前的亲兵侍卫长。雉河集大战中,张熹被义兄弟王宛儿的父亲救走,奈何时运不济,也是被叛徒出卖,被清军抓捕。

张乐行这一支眼看绝后了,幸而早年将二哥的第五子张禹爵过继过来。张乐行死后,张禹爵继承了张乐行的王爵,成为太平天国的幼沃王,带着张乐行的部队,继续完成沃王未尽的事业,后来张禹爵跨省奔袭救赖文光的途中,曾率500骑大破清军,后转战各地,在山东境内中弹而亡。

张禹爵有张蔡氏,据说当初因为张禹爵叛军身份,蔡家父母不愿意自己的女儿成为叛军,而张蔡氏毅然决然加入捻军嫁给张禹爵,后来张禹爵死于清军手中,张蔡氏一人郁郁而终。

张乐行这一支,可以说是已经全部牺牲,而他二哥这一支也是惨不忍住,“闯王”张敏行和其四子全部死在抗清过程中,幸好张敏行的三子张琛的老婆张侯氏怀着张家的遗腹子,她也是一支参加捻军,后被清军抓获,据说在牢中生下一个孩子,孩子后被人救出,十多岁才改姓张得以延续张家血脉。

大家看到此处,是不是唏嘘不已?张家男子尽亡,三女子也是不得善终,仅有一遗腹子被人救出才延续了香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