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亲封的第一位妃子,姐姐宠冠六宫封皇后,她一生无宠主动殉葬

导读:清朝建立后,皇帝很少对后妃进行册封,皇太极亲自册封的只有五宫后妃,她们也是皇太极后宫中地位最高的女人。顺治帝继位后亲封了四位后妃,分别是废后、孝惠章皇后、董鄂妃和悼妃(死后追封)。康熙继位后,第一个册封的女人是她的结发妻子孝诚仁皇后,那么,康熙亲封的第一位妃子又是谁呢?她就是贞妃。

贞妃来自满洲正白旗的董鄂氏家族,父亲是一等阿达哈哈番巴度,可能不熟悉清史的读者对这个女人不太熟悉,如果提起她的姐姐那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贞妃的姐姐就是顺治年间宠冠六宫的董鄂妃。

其实,贞妃与董鄂妃并非是亲姐妹关系,贞妃的父亲巴度与董鄂妃的父亲鄂硕是堂兄弟,因此,贞妃与董鄂妃是未出五服的堂姐妹关系。

顺治十三年八月,贞妃的姐姐董鄂氏进入皇宫,初入宫廷的董鄂氏立刻获得了顺治帝的青睐,被封为贤妃,一个月后,顺治帝又下旨将董鄂氏拟定为皇贵妃,入宫两个月便获得了皇贵妃的名分,这不仅在清朝初年十分难得,就是放在整个大清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足以看出顺治帝对董鄂妃的宠爱。

随后的故事我们大家就比较熟悉了,居住在承乾宫的董鄂妃受到了顺治帝的专宠,她为顺治生下了一位小皇子(皇四子),却被顺治帝称为“朕第一子”,顺治帝甚至为此大赦天下。有清一代,皇帝为皇子大赦天下的只有两例,一个是皇太极第八子(海兰珠所生),另一个便是董鄂妃生的皇四子。

然而,或许是因为这个孩子担不起这份福气,抑或是受当时政治环境的影响,皇四子很快便夭折了。随后,痛失爱子的董鄂妃和顺治帝先后早逝,只给大家留下了一段帝妃之恋的佳话。董鄂妃去世后被顺治帝追封为孝献端敬皇后。

顺治帝病逝后,满清皇室对董鄂氏家族的怨念非常深,这使得贞妃非常尴尬,而且年纪轻轻的她一想起以后要独守清宫,又没有姐姐和丈夫的庇护,所以贞妃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杀殉葬。

果不其然,就在顺治帝去世不久,宫中便传来了噩耗,贞妃自尽了。满清皇室对于这种殉葬的贞节一向是比较推崇的,所以康熙决定将其追封为贞妃(贞妃在顺治年间只是一名庶妃)。由此,贞妃便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殉葬的皇妃,她用自己的勇敢挽救了整个家族的命运,与姐姐董鄂妃相比,更应该值得我们去铭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