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一个决策,后面的朝代都托他的福,让中国领先世界上千年

看到这标题,有的人就大致能猜到今天要讲解的话题是什么了,对,就是秦始皇的一个丰功伟绩。说到秦始皇,他一生做的事情太多了,我们今天只想说他的影响最大的一个地方,就是他废除了分封制,创立了郡县制和官僚制度。那秦始皇为什么要创立郡县制,这其中可是有很大的利弊关系的,并且正是由于秦始皇这个决策,让中国领先了世界上千年,在秦朝之后的很多朝代都拖了他的福。

秦始皇一上位就想着怎么实现统一,研究国家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制度。在这方面的研究,秦始皇和李斯的观念不谋而合。作为最了解秦始皇心里想法的人,李斯对秦始皇说,之前周武王得了天下之后,信任自己的亲属。就将自己的领土分给自己的子侄们,想以这种方式将自己的基业千世万世的传承下去。

但是没想到时间一长,那些亲属们与自己的关系就淡了,就因为将领土封给了他们。如果领土还在自己的手中,亲属们肯定还会在自己的身侧,周武王就是太过于信任自己的亲属,才会使得天下再次分崩离析。李斯一番话正合秦始皇心意,也解决了秦始皇正在担忧的问题,于是之后秦始皇就和李斯一起想怎么制定一个这样的制度。

就这样,郡县制就出现了,秦始皇坚信,只有集中所有的权力在中央,国家才会统一不分散,也不会走周武王的老路。多年以后,他自己也没想到自己这套制度会被沿用这么多年,对后世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更没预料到的是,全球很多国家的制度当中都有秦始皇的郡县制的缩影,这简直成为了中华民族的骄傲。

虽然后期郡县制一直随着国家的情况有改动,但是本质一直未变,始终是地方围绕着中央,他的作用就是加强中央集权,维护的也是统治者的利益。所以对于哪个国家的统治者来说,他们都喜欢沿用类似于郡县制,因为维护的是他们自己的利益。这样的制度之下,地方想逆反,犯上作乱几乎是不可能,因为没有权利,没有能力与中央对抗。

我们现在中国的发展速度虽然还跟不上西方国家,亚洲还跟不上欧洲,但是在秦始皇在位期间,因为郡县制带来的统一,经济军事规模庞大,在实力上中国是超越欧洲国家的。虽然秦朝维持的时间短,但是它的辉煌抹不去,郡县制的辉煌也抹不去。它对中国甚至对世界的影响都是任何制度所无法替代和比较的。

如果当时没有秦始皇,没有他的制度,我们的国家就无可避免割据混战,社会一片混乱,内部自己都不能团结一心。一哪天外地侵入,很容易就能打垮我们的国家,到时候带来的结果我们可能无法想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