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军史上罕见一战:情况异常复杂,却创造一项新纪录

抗日战争期间,新四军一支刚刚改编完成的部队在进入一个新的地区,打了一场非常漂亮的胜仗。这一仗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新四军共歼敌127人,却仅有1人负伤,没有任何人牺牲。127:1,创造了新四军一个新纪录。在一场战斗中敌多双方伤亡人数如此悬殊,这在新四军军史乃至整个抗战史上都在非常罕见的。

1942年4月中旬,新四军第七师副师长傅秋涛向二十一旅旅长马长炎下达一个命令,派他去安徽含山、和县一带组建新四军含和独立团,逐步实现与新四军第二师打通,并向巢北地区拓展根据地。

师政委曾希圣也向马长炎强调指出:“含和地区的情况异常复杂,不仅有敌伪和顽军,还有土匪、刀会、三番子,他们在那里有相当的社会基础。所以你们要特别注意政策和策略,要很好地掌握运用‘争取多数,孤立少数,利用矛盾,各个击破’的策略原则。”并对争取群众、开展统战工作、扩大武装、建立政权等工作,做了详尽而明确的指示。

5月初,马长炎穿过重重封锁线,将活动在含和一带的部队改编为含和独立团,下辖一、三、五、七共4个连,300多人统一行动。

当时,含和地区形势错综复杂。新四军在这里的发展,引起了日伪和顽固派的注意,他们迅速增加兵力,到处修碉堡,安据点。乌江、含山等地的日寇据点,驻有几百人。铜城闸、姥桥等地是伪军绥靖军警卫第一师的据点,共1000多人。螺丝滩、百旺市等地是伪军“反共自卫团”的势力范围。古河、孙桥等地由桂顽李本一部盘踞,赤镇、大马厂等地是土顽二支队柏承均驻地,他们布下特务,控制刀会、三番,与敌伪勾结。白天为军,入夜为匪,百般欺压鱼肉人民,打击进步力量。

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新四军活动的范围被限制在以小巷山、大小家司为中心的清淋区小块区域。因此,独立团当时的处境十分困难。

针对这种情况,马长炎确定了对敌斗争原则:对顽军采取守势,对日伪军采取攻势,对刀会、三番等主要是宣传教育,争取他们参加抗日斗争。

为了避免过早暴露实力,马长炎遵照师首长的指示,安排部队以“赵营长部队”的名义活动。赵营长,全名赵鹏程,原是三番子头目,后是中共特别党员。党组织通过他发展部队,了解敌情、购买枪支弹药等。

马长炎命闻杰带五连向仙踪、昭关、夏阁一带活动,命顾鸿带七连向范桥、望江集一带活动,命刘云带一连在清淋区活动,他和赵鹏程带三连在圩区、功剩桥、兰花桥一带隐蔽活动。这样可以分散敌人注意力,收声东击西之效,迅速打开含和地区的抗日局面。

螺丝滩位于和县以南,有两百多户人家。伪军曹良文部在这个据点驻扎两个主力大队,有兵力三四百人.配有重机枪,筑有四座碉堡,周围有一丈多宽的壕沟,沟外是水网地带。外围又有后港桥、功剩桥、百旺市等据点与之呼应,这些据点离螺丝滩远则七八里,近则三四里,是个易守难攻的地方。

马长炎决定打螺丝滩,就是要狠刹伪军的嚣张气焰,再相机拔除其他日伪据点,以扩大含和根据地。由于螺丝滩守敌骄横,守备工事坚固,马长炎决定智取,引蛇出洞后再聚而奸之。

1942年初夏,马长炎带了几个干部和侦察员,化装成农民,到螺丝滩对面的孙家大挢一带观察地形和了解情况。

6月1日下午,一切部署就绪,部队开始行动。听见枪声响,伪军像疯狗一样冲杀出来。游击队打了几枪后,装着败走,在水里插秧的老百姓也纷纷跑反。

伪军毫无顾虑地追击,还大喊:“捉活的!捉活的!”等他们全部进入伏击圈、相隔只有几十米时,马长炎一声令下,冲锋号响起,隐蔽在孙家大桥的伏击部队随即猛扑上去,一下子把敌人打得乱了阵脚。

伪军的重机枪还没来得及架好,新四军已杀到,他们掉头就跑。敌后续部队向东南溃逃,他们企图占领小汤家阵地与新四军对抗,又遭小汤家的新四军伏击部队杀伤。

新四军与伪军激战时,忽见无数的人群像潮水一样,从四面八方冲杀过来,这是来助战的老百姓,他们扛起锄头、大锹,飞奔追赶败退的伪军。

伪军企图窜回碉堡顽抗,我军已迅速从几个方向跟着冲了上去,焚毁了碉堡。残部伪军,一路逃往百旺市,一路窜向后港桥、白渡桥。

这时,天色已晚,新四军停止追击,放出警戒,打扫战场。

这次战斗,独立团缴获长短枪一百多支,重机枪一挺,子弹五千余发,毙、伤、俘敌127人,伪大队长夏复初也被击毙。

当晚,马长炎向师部发了“首战告捷,歼敌127人,我军仅1人负伤”的告捷电,曾希圣、傅秋涛获悉后,高兴地连连称赞:“打得好、打得妙,独立团以这么小的代价竟取得一场大胜,非常难得,这一仗在含和地区开了个好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