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此人 太平天国起义成功也由盛到衰至亡

太平天国的发动者中,韦昌辉是个非常特别的人物。特别在哪里呢?他最有钱,也是最有文化的人之一。这样的人,怎么会参加太平天国运动呢?他追求的是什么呢?

(韦昌辉)

韦昌辉生于道光六年,祖上是广东客家人,自清初时就迁居广西桂平金田村。经过好几代人的奋斗,家境变得相当殷实。可以说,韦昌辉一出生就衣食无忧,算得上地方上的小豪哥。

不过,虽然韦家很有钱,可是没文化。祖祖辈辈,甚至连秀才都没考中过一个。恐怕正是这样,韦家在地方上成了乡绅大户们颇瞧不起的对象,一直受排挤。官府也知他家无权无势,唯钱多,因此常有欺诈。

韦昌辉的父亲韦源介为了改变家里的状况,捐了个“国子监生”。为了显摆,又做了一块“成均进士”的匾额,悬在大门口。

韦家的这行径,和如今买假文凭如出一辙,所以颇让地方乡绅大户不齿。大家联合起来告发韦源介假冒进士,其中有个姓蓝的乡绅地主,还勾结官衙里的差役,趁夜将匾额上“成均”二字铲掉。

第二天,县里来了一队官兵,以“冒充进士”的罪名,将韦源介抓走了。韦家上下打点,疏通关节,花了很多钱,才把韦源介救出来。

韦源介受到这般羞辱,出狱后,立志让儿子韦昌辉好好读书,争取将来考个正经的进士,洗刷羞辱,荣耀乡里。

据史书记载,韦昌辉自幼机敏,他自己读书也很刻苦。然而,经过十年寒窗苦读,韦昌辉却在桂平县的科考中,名落孙山。

对于这个结果,韦昌辉非常不满,满肚子牢骚,天天痛骂官府,成了一枚标准的愤青。

(影视中的冯云山)

也是凑巧,就在韦昌辉名落孙山不久,冯云山出狱回紫荆山,中途在他们家借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