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购买此国军舰,此国说:舰长是我国人,可以不听中国的命令

鸦片战争以后的清政府处于多事之秋,外有虎视眈眈的欧洲列强,内有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在这种情况下,清政府意识到有加强海防的必要了,于是朝廷就让总理衙门去筹划购买军舰的具体事宜。

结果清政府派两个英国人去购买进口军舰,最后“不幸”发展成为一场闹剧,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下面一起来看。

时值公元1861年,两次鸦片战争已经结束,外国势力已经渗透到了中国,海关总务司这样的要职都由洋人担任。当时海关代理总务司是英国人赫德,他听说清政府要花钱购买外国军舰于是马上毛遂自荐大力吹嘘英国的军舰又好用又便宜,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吹英国的军舰具有很高的性价比,于是清政府就委托他去英国购买军舰。结果随着事情的发展,具有戏剧性的购买军舰闹剧就开始了。

清政府的计划是这样的:以75万两银子购买9艘军舰,顺便请英国高级海军来帮忙管理舰队,但是所有权属于清政府。本来清政府这样的构思没毛病,可是赫德让清政府购买英国军舰的目的在于赚钱和企图控制中国海军,因此后来整个事件就演变成了闹剧。不过比赫德更“给力”的是另一位英国大佬——李泰国,就是他把整件事情给搞得不好收场。

当时赫德是海关代理总务司,而李泰国后来成为了正式的海关总务司。公元1862年,李泰国去了英国,他做事就是有办事效率,没用多久就成功购买了9艘军舰,还招募到了英国皇家海军上校阿斯本和600英国海军。公元1863年5月,李泰国带着这个成功的消息和一份合同回到了中国。

但是让清政府不能接受的是李泰国带回来这份合同太过离谱,而且他还非让清政府签字。合同规定:阿斯本是舰队的司令,也是清政府的海军司令,而且还有权不听清政府的命令。清政府当然不会同意这种合同,于是双方不得不进行谈判。

总理衙门与阿斯本等英方达成了统一意见:中方派个武将为总帅,阿斯本为将,舰队大小事务由两人商量之后处理,并且还要受到地方提督或者巡抚的管理。结果这次英国人与总理衙门没有意见了,但曾国藩与李鸿章又跳出来表示反对,原来他们对于“让阿斯本进攻太平天国的首都天京”这条不能接受。

公元1863年9月,阿斯本带着舰队来到了中国,结果他看到了这份重新修改的合同后表示不能接受,于是双方再次陷入了僵局。最后经过赫德的斡旋,清政府与英方达成和解:英国退还清政府的75万两银子,英方海军和军舰全部自行回英国,不过清政府要支付部分劳务费与路费给英方。

最后这场清政府购买军舰的闹剧总算和平收场,可怜的李泰国由于擅自做主拟定合同被清政府给“开除”了,而赫德老板却继续管理中国的海关并长达45年之久。这次购买军舰失败以后,清政府并没有放弃筹划海防的计划,并于不久之后终于建立了远东最大的舰队——北洋水师。

只是非常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最后在甲午中日战争中不幸惨败。但是清政府筹划海军的计划与决心是好的,值得称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