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历博宣布与中国衍生品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博物馆文创产品在文化传播与引领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价值,其作用不仅体现在国内,在广阔的国际市场也具有巨大的商业变现的可能。博物馆文创蓝海广阔,亟待专业品牌携手共进。12月18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宣布与中国衍生品公司52TOYS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在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双方宣布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第二届文创设计大赛暨第三届52TOYS原型设计大赛——“文物超活化”开展深度合作。52TOYS原型设计大赛是52TOYS的品牌级赛事,通过往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在业界和用户中打下了良好的口碑和人气基础。本届大赛的创作主题是“文物超活化”,赛事以“超越传统,活化历史,传承文化”为宗旨,让艺术家和设计师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去诠释历史文物,希望通过赛事带动更多年轻人去了解和接受历史文化。

本次合作中,陕历博馆长强跃先生将担任赛事评委;陕历博8件极具代表性的馆藏文物被选为大赛的创作推荐原型,其中包括曾亮相《国家宝藏》栏目的“杜虎符”等;大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可获得陕历博官方授权进行商品化开发。本次大赛同样获得了院校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西北工业大学余隋怀教授、西安美术学院黄向东教授等知名专家将率设计专业学生参加此次赛事,陕历博和52T0YS也将为学生参赛者创建一个设计交流的平台。

此外,双方还将以陕历博的文物为对象共同开发“超活化”系列产品的定制款。在陕历博授权下,52TOYS将会负责产品的创意设计、生产和销售渠道铺设,陕历博则提供文化指导与产品监制,并在博物馆内的纪念品商店增设“超活化”系列专区,全面销售“超活化”系列产品。未来,双方还将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IP授权、产品销售等方面共同探索更大影响力和商业价值的可能。

作为国内领先的衍生品公司,52TOYS拥有从设计、生产到最终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如与“漫威”、“樱桃小丸子”、“吾皇万睡”、“长草颜团子”等知名IP合作开发的诸多衍生产品皆出自于此。此次陕历博与该衍生品公司的品牌联合,即是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领域的跨界合作,也是文化、文物、艺术、商业等多维角度的交流碰撞。在“超活化”系列产品的开发中,52TOYS秉承着“超越传统、活化历史、传承文化”的理念,将历史文物与现代潮流文化相结合。

“战斗兵马俑”和“仕女日常”系列产品已经面向市场发售,凭借诙谐潮流的脑洞创意受到了众多年轻用户的喜爱。

对于陕历博而言,继与抖音合作之后,这是又一个主动走进年轻人的机会。突破博物馆固有的厚重感,将文物以一种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和喜爱的方式呈现,在传播历史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博物馆带来更多关注。

此次陕西历史博物馆与52TOYS开辟出一条新的战线,并愿意在此方向上持续深耕与延展。“超活化”系列产品不仅会在陕历博的纪念品商店中进行售卖,更会在全国范围的书店、潮流精品店、文创纪念品商店、商超等诸多渠道进行销售,同步还会拓展至海外渠道,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产品形式将中国文化推广到世界各地。(文/图 周晓荣)

附:“文物超活化”介绍:

1、日己觥 西周中期 1983年陕西省扶风县齐家村西周窖藏出土

觥是出现于商代中期,流行至西周中期的盛酒器。成语“觥筹交错”形容多人聚集在一起饮酒的热闹场景。日己觥通体由盖和长方形器身组成,有铭文说明此器是作器者为亡父日己铸造的祭器。造型纹饰华美、外观庄重大方、设计制作精巧,为西周青铜器的典范之作。

2、杜虎符 战国 1975年陕西省西安市南郊北沈家桥村出土

符是古代帝王授予将帅兵权和调动军队的凭证,通常作虎形,亦称“虎符”。分为左右两半,右半符留君王处,左半符在将帅手里,两半相合方能发兵。杜虎符上有铭文“兵甲之符,右在君、左在杜…”等四十字,且发现地为文献记载的秦的杜县所在,因而推断为驻扎在杜的将领手中的左半符。

3、金怪兽 汉 1957年陕西省神木县纳林高兔村匈奴墓出土

纯金质,捶揲成型。造型为一身体似羊、嘴似鹰、角似鹿、蝎形尾的怪兽,体现了工匠的睿智巧思和精湛做工。根据怪兽底盘上的小孔,学者们推测可能是匈奴族首领的冠饰。

4、鎏金铜龙 唐 1975年陕西省西安市南郊草场坡出土

铜龙通体鎏金,身体细长,龙嘴大张,两眼圆睁。两只前脚紧扣地面,龙头与上身呈“S”形,龙尾从高高上扬的后肢处反折向龙头上方。整体造型优美流畅、极富动感。充分表现出唐代龙的生动美和气势美,是唐代龙形象的代表之作。

5、三彩三花马 唐 1972年陕西省乾县懿德太子墓出土

头小、臀圆、腿长,是典型的西域良马造型。三花马指马鬃经精心修剪后形成三缕堞垛状的鬃毛。以三花装饰马,是受突厥的直接影响,唐代宫廷和贵族间流行的时尚。突厥与唐朝关系密切,突厥马也是唐朝马匹的主要来源。突厥人通过贸易、进贡或馈赠等方式,将品种优良的马匹和马鬃剪花的习俗传入唐朝。

6、 三彩骑马俑 唐 1960年陕西省乾县永泰公主墓出土

俑头戴黑色幞头,身穿圆领窄袖长袍,足蹬皮靴,双手握拳作持缰状。唐代朝服与公服根据品级不同以律令形式规定衣服的色彩、花纹及样式,而“百官常服同于庶人”,即使皇帝的常服,也只用袍衫。这件骑俑的装扮即为典型的唐代男子常服。

7、三彩披帛女立俑 唐 1959年陕西省西安市西郊中堡村出土

与古代多数时期人们以女性苗条、纤细甚至病态的瘦为美的追求不同,唐朝女性的审美观积极向上,喜欢丰满、圆润的体态,崇尚充满生命力的健康美,丰腴雍容中的雅致为盛唐女性所独有。此女俑姿容甜美丰腴、仪态娴雅华贵,眼神顾盼之间流露出对生活的欢悦和满足。肩披帔帛的风俗可能源自西域,是唐代女性服装装饰搭配中的重要内容。

8、 彩绘双环髻女立俑 唐 1985年陕西省长武县枣元乡郭村张臣合墓出土

女俑身材颀长、削肩蜂腰,头梳双鬟望仙髻。身穿阔袖襦,外罩贡领翘肩半臂,下着曳地长裙。色彩稳定沉、疏淡自然,衣褶的线条既有雕塑的立体感,又有绘画的平面效果,流动的线条贯通衣裙,使女舞俑呈现出飘逸流畅的气势,极具东方女性的神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