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反清前派人接儿子吴应熊回云南,吴应熊为什么坚决不走

吴三桂降清后为满清攻占中原立下大功,满清朝廷对他也不薄,将他封为平西王,管理云南,而且还把顺治皇帝的妹妹建宁公主嫁给了他的儿子吴应熊。可吴三桂对于儿子成为驸马这件事一点也不高兴,因为吴应熊成了驸马后就必须以额驸的身份留居京师,也就是说成了朝廷的人质。

吴应熊和建宁公主

康熙十二年(1673年),康熙皇帝决定撤藩,引发了吴三桂等三藩的不满,于是引起了三藩之乱。在这时吴三桂的儿子吴应熊还留在京城,很多人疑惑吴三桂为什么不顾儿子的身家性命而造反。其实吴三桂在反清前夕,秘密派遣使者到京城,准备接回儿子。不料吴应熊坚决不离开京城,并把康熙将提前削藩之策通知吴三桂,还让使者将大儿子吴世璠秘密带出京城。因为吴应熊没有离开京城,所以康熙十三年吴应熊和次子吴世琳均被康熙处死。

吴应熊

按道理说,没人不怕死,吴应熊肯定也一样,但他却主动放弃了离开京城这凶险之地,而是留在这里等着康熙宰他。其实吴应熊做出这样的选择,完全是为了其父的“大业”着想,因为在当时的情况下,只要他离开京城,清政府很快就会发觉。造反就要出其不意,如果清政府发现了吴应熊离开京城,那么他们肯定会知道其父吴三桂想干什么,这对于造反大计来说是极为不利的。

吴三桂谋反

此外,吴应熊虽没有离开京城,但他让使者将自己的长子带离京城,并告知其父康熙将要提前削藩等行为无不印证他决定舍弃自己的身家性命来成全其父之心了。只不过最终吴三桂造反也没有成功,吴应熊父子也被康熙处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