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只做了27天皇帝,因骄奢被废,被废后还得以善终富甲一方

皇权之争,向来都是“浮尸百万,流血千里”。因为人们在巨大的权力诱惑下,总愿意冒更大风险,也相信,别人同样会冒如此的风险。这种背景中,若有一人顺利走出漩涡,得以善终,甚至还富甲一方,是不是可谓传奇?

西汉废帝刘贺,就是这样一个传奇。

公元前112年,平阳公主为弟弟刘彻举荐了一个女子。这名女子出身文艺世家,精通舞蹈歌曲,迅速就得到汉武帝的宠爱,这是历史上著名的李夫人。人人都以为,这不过是一段“天子宠妃”的佳话,可一场浩劫正在暗自发芽。未来不久,它将席卷整个汉朝,祸患百年。

几年过去,李夫人为汉武帝生下了第五个儿子,即刘髆,由于年龄最小,其母亲又很出色,因此备受宠爱,未来被封昌邑王。李广利是李夫人得兄长,贪婪之心战胜了理智,为了让侄子被立为太子,暗中诅咒武帝早早去世。结果东窗事发,北逃匈奴。

汉武帝的晚年,孤独又悲凉,亲人一个个远去,妻子、爱妃、儿子。太子刘据在巫蛊之祸中自尽,所以皇位只能让给赵婕妤所生的六皇子,年仅八岁的刘弗陵,是为汉昭帝。

昭帝在汉朝历史中不是很活跃,最大的原因是其英年早逝,只活了不到21岁,且膝下无子。一般来说,皇帝无后,都会从宗室内部找一个人来继承皇位。当时朝中说一不二的人是大将军霍光,在他的主持下,昌邑王刘髆的儿子,第二代昌邑王刘贺登基为帝。

换算一下辈分,刘贺即武帝与李夫人之孙,刘弗陵之侄。

那么刘贺这个皇帝当的怎么样呢?当然不好,要不然也不会被废。或者说,史书给我们的呈现,他荒淫无度,还暴戾无常。

根据《汉书》的记载:刘贺登基以后,频繁向官署索取物资,光禄大夫、侍中等人尝试规劝,却都受到了重责。就这样,几天之后,朝中陆陆续续怨言不断。于是,大臣霍光将刘贺废掉,另立刘询为帝,即后来的汉宣帝。

那么刘贺下场怎么样?如果在司马懿手下,会让他暴毙身亡;如果在杨坚手下,会让他遭遇暗杀;如果是武则天,会买通地方官吏逼其自尽;如果是雍正,会先将他削爵圈禁,后慢慢死去。

而在汉宣帝刘询这里,不仅让刘贺活了,还让他远且富地活着。

公元前74年,刘贺被送回封地,继续做昌邑王。公元前63年,刘贺移居豫章国,成为海昏侯。

当然,我们也不能指望汉宣帝像没事人一样对待刘贺,毕竟曾经一起竞争过皇位。在封地时,刘贺的自由度很低。例如元康二年,汉宣帝派山阳太守前去监视昌邑王的一举一动,说到“注意来往过客”。同时,刘贺自己活的也非常小心,在山阳太守的描述中,他每天大门紧闭,只留下小门,府中一共有183个奴婢,只让老实廉洁的偶尔出门买菜。

为的什么?自保。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随着考古技术的不断发展,海昏侯墓被发掘出来。通过印章、棺椁等证实,确为废帝刘贺的墓。而墓中物件,又为我们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身影:

墓中,书籍无数,刘贺的棺椁中还放有精致文具,是平时书写文章时所用,可以推测乃其生前喜爱之物。这似乎与《汉书》中“荒淫无度”不太相符。

并且,海昏侯墓中出土了大量财宝,包括珍贵的玉石、马蹄金、钱币等等。随便拿出来任何一件,都是价值连城。可见,刘贺被废以后,还活得很是滋润。最值得玩味的一件文物,是李夫人当年的装盒,精致可爱,似乎可以窥见她“惊为天人”的出场,以及和汉武帝的传奇爱情。

后记:刘贺身上,我们可以见到“废帝”的共有因素,即缺乏自由,日常行为受到监视,为此他也不得不活得小心翼翼,这无可避免。而另一方面,从霍光拥立宣帝开始,他又活了近15年,偏安一隅,算得上善终了。

本文参考资料《汉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