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谦十大经典名句,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

于谦(1398-1457年)字廷益,号节庵,明朝杰出的军事家、诗人。他的诗多忧国忧民,或表现自己的坚贞情操,语言质朴,不善雕琢,代表作为《石灰吟》、《除夜太原寒甚》、《观书》等等。

一、月缺重圆会有期,人间何得久别离。

语出明·于谦《古意》。明月有亏缺时,但是复圆也有日期,人世间为什么却这样长久分别。

二、出处每怀心耿耿,是非谁较论悠悠。

语出明·于谦《遣怀》。出入都应怀着赤诚之心,不要去计较那些人家对你有什么评论。

三、但令名节不堕地,身外区区安用求。

语出明·于谦《静夜思》。只要名誉气节没有堕落于地上,那些功名利禄又有什么好追求的呢?

四、功名富贵傥来物,目前渺渺春云浮。

语出明·于谦《静夜思》。功名利禄都是一些无所谓的东西,应当把它们视为眼前的浮云一样。

五、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

语出明·于谦《无题》。把名誉、气节看得像泰山一样重,把利益、私欲看得像鸿毛一样轻。

六、题诗寄汝非无意,莫负青春取自惭。

语出明·于谦《示冕》 。写下这首诗送给你,没有其它的意思,只是想告诉你,不要辜负了青春的时光,免得自己后悔。

七、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

语出明·于谦《立春日感怀》。我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渴望报效祖国。身在他乡,想念着亲人,使我眼泪成行。

八、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

语出明·于谦《观书》。书中的知识像活水源流一样取之不尽,又像东风里的红花绿柳,意境随时翻新。比喻读书的益处与乐趣。

九、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

语出明·于谦《观书》。书中的知识像活水源流一样取之不尽,又像东风里的红花绿柳,意境随时翻新。比喻读书的益处与乐趣。

十、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语出明·于谦《石灰吟》。石灰石经烧炼成石灰,虽粉身碎骨,但炼成了石灰,留下了清白在人间。此句以石灰拟人,表面上讲石灰的雪白,而实指人品的高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