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谣言引起的闹剧,曾国藩原本还在养病,事情发生后赶忙去处理

清朝末年,西方的宗教势力在华发展十分迅速。但是那些传教士在传播的过程中,根本就不尊重中国的文化和法律,引起了很多民众对他们的反感,仇恨的情绪不断蔓延。

于是,终于在晚清的时候,天津发生了一场规模比较大,影响比较深的教案。这次教案不仅影响了清政府,还震惊了世界,也因此成为中国近代的一件大事。

这次案件发生在清政府的国门被打开之后,大量的外国人涌入中国捞金。在此之前,清政府是禁止外国人在中国有宗教地产的,也不准国人信奉基督教。

但是,在国门被打开以后,清政府不得不解除了之前的规定,让洋人在国土上传教。西方的这些殖民者开始从土地掠夺,金钱财富掠夺,最后转向精神上的掠夺。

作为向来都是经济要地的天津,不乏有诸多港口,这些地方就是法国天主教的主要宣传地区。当时就有很多法国人来到这里,买地办置房屋,准备传教。

为了寻求庇护,他们时常跟着他们的军队住在一起,每天跟那些残害中国人民的法军进进出出,所以,当时国人是很抵触他们的。不过,在传教士在当地建立了一个孤儿院之后,百姓们开始对他们的印象有所改观。

还有,当时天津有传染病蔓延,霍乱夺走了上千人的生命,每天都有很多人死亡。这些善良的修女就主动去病灾区救助病人,给穷人药物。当时她们的国家对待霍乱还是比较有经验的,所以药物效果非常好。

时间长了以后,她们渐渐取得人们的信任,各界人士都支持她们进行慈善。她们也没有辜负期望,陆续在灾区设置了很多的免费粥铺,还有妇产医院。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当时,他们主要的宣传还是从孤儿院开始。由于他们的语言跟国人不太通,很少有国人把孤儿或者弃婴直接送到教会,所以,他们就会采取一些鼓励方式,例如送钱。这样的举动本来并非不善之举,但是却成了一些人动歪心思的动力。

一些人贩子为了骗取他们的奖励,就在一些有父母的孩子身上打主意。于是,开始有一些孩子莫名其妙地就不见了。给一些家庭带来了非常大的痛苦。

一段时间以后,天津城里的人们丢失儿童越来越多,他们开始担心自己的孩子会突然失踪,整个城里都弥漫着担心害怕的气息。在天气热的六月,霍乱横行,教会里的卫生不太好,收养的小孩经常会有死亡的。

为了不让民众对他们失去信心,于是,他们就在晚上悄悄地把死去的孩子埋起来。但是,请人在黑暗中做事,大多数都没有太认真,几乎都是敷衍一下就过去了。所以,经常有孩子的肠肚被野狗拉出来吃。

一些百姓看到这些现场以后,就把那些当作他们虐待小孩的证据。再经过很多人的谣传,后来就变成,他们拿小孩做实验,用小孩的身体去制药。消息一出,天津城中的百姓越发愤慨。

后来,官府就抓到一个人贩子,他招供自己只是用小孩去骗取洋人的赏金,但是,又有人站出来说这个人是洋人的“教徒”。所以,当地的人民知道以后就非常愤怒,情绪非常激动。于是就集结了很多人到教会门口,要求他们释放儿童。

于是,就有人传出他们要密谋攻打教堂,消息很快传出以后。法国的领事并不关心真假,一口咬定,这是中国人在惹事。并且非常不讲理地派军队去镇压他们,还打死了前来调节的知县仆人。当时的民众气不过,就反抗打死了法国领事和一些士兵。

百姓还在气上,就接着攻打教堂,杀了教父。又跑到领事馆杀死了法国的秘书和他的妻子。又杀掉了一些修女,放出儿童后,他们放火烧了教会。

当时消息传出,几乎震惊了整个世界。洋人开始紧张起来,各国的军舰都已经开到了天津示威。当时曾国藩还在养病,听到这个消息也是连夜赶到天津。

但是,在列强不讲理由的面前,弱小无能的清政府只有选择屈服。一面请人谈判,一面找出凶手去赔罪,并且还赔了一笔不小的款。如此一来,这次谣言引起的荒唐闹剧最后以清政府赔款道歉才收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