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13位皇帝都爱吃什么,有你意想不到的

子曰:“食色性也”,就连身为九五之尊的皇帝也在所难免。而对于食物,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喜好。清朝13位皇帝也一样,每个皇帝爱吃的东西也都不同。但却不是大家所想的山珍海味,相信大家看过之后,一定会说,皇帝的口腹之欲也不过如此嘛。

清朝开国皇帝努尔哈赤喜欢吃锅包肉,锅包肉是东北名菜,相传此菜的诞生还与努尔哈赤有关。努尔哈赤的厨师在烧制酥炸肉时由于疏忽忘了放盐,其急中生智,赶紧在锅中加入油、葱、大蒜、姜丝等,连着已经炸好的肉片一起烹熟。努尔哈赤尝了一口觉得非常好吃,外焦里嫩,咸淡适宜,并赐名为锅包肉。此后但凡朝廷盛大宴饮必上此菜,想必十分合努尔哈赤的胃口。

皇太极则爱吃软烂猪肉和黏食。作为游牧民族建立的王朝,吃肉似乎是皇室必备技能。皇太极的吃法与其父亲不同,先把猪肉放入清水中煮熟,然后分成白肉、内脏等不同部位分别盛起,吃的时候再蘸上酱料。皇太极还喜欢吃黏食,诸如各类饽饽、黏豆包和黏火勺等。

顺治皇帝喜好的食物,史书无载。

雍正皇帝

阅读康熙皇帝给臣下的朱批,可以看出他特别喜欢吃牦牛奶酥油、番薯以及番薯干等,鱼类的话他还喜欢吃鲫鱼、鳟鱼,水果则包括石榴、甘桔、葡萄、樱桃。康熙皇帝除各种新鲜蔬菜外,还喜好腌制的咸菜,如咸白菜、酱瓜、酸菜等。但皇帝和普通人一样,也有忌口,其不喜蒜、葱等。

雍正皇帝因为对道教颇有兴趣,喜欢炼丹并服食丹药。其对丹药的迷恋程度,可以说达到了“药不能停”的地步。其有一首诗名为《烧丹》:“铅砂和药物,松柏绕云坛。炉运阴阳火,功兼内外丹”。

号称“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是古人中难得的高寿。他爱吃的食物也是寻常百姓家中常见的食材,他爱吃豆腐。翻看乾隆时期的宫廷菜单:羊肉炖豆腐、厢子豆腐、什锦豆腐、菠菜拌豆腐、烩三鲜豆腐、鸭丁豆腐、卤虾油炖豆腐、红白豆腐、鸡汤豆腐……,可以说餐餐不离豆腐,其作为一个豆腐boy,试图穷尽豆腐的做法。

乾隆皇帝-聂远饰

而嘉庆皇帝和湖南人一样超级喜欢吃槟榔,从其朱批中即可看出。嘉庆九年,“朕常服食槟榔,汝可随时具进。”嘉庆十年,“要紧贡物,遵循旧例,不必增添,一切勉之。惟槟榔一项,朕时常服用,每次随贡呈进,毋误。”重要贡品一样都没提,唯独提到槟榔,还不忘叮嘱臣下不要耽误了自个吃槟榔,可见槟榔一定是嘉庆皇帝的心头好。

道光皇帝以节俭著名,长年吃饭都十分简单。他以前喜欢吃片儿汤,就是一种用面粉、猪肉末和鸡蛋制作的传统小吃。后来得知御膳房一碗片儿汤得花上千两银子,果断决定再也不吃,天天就吃炒鸡蛋。

相传咸丰皇帝爱吃一种街头美食——凉粉。有一次咸丰皇帝外出微服私访,在大街上看到卖凉粉的小摊,一口气吃了两碗,觉得凉粉味道堪比燕窝鱼翅。于是将卖凉粉的小贩召进宫中,连续吃了凉粉一个多月。后来又叫小贩将手艺传给御厨,以备日后随时都能吃到。

凉粉

同治皇帝最钟爱木瓜。据史书记载,其曾为了吃木瓜,派太监拿着御批到内务府支取银子500两用以买木瓜。谁知内务府主管荣禄回奏说,宫内有专门部门负责供给所需的木瓜,皇上没必要花那么多的冤枉钱呀!木瓜营养丰富,果肉鲜美,确实好吃,也难怪年纪轻轻的同治皇帝要拿500两银子去买木瓜。

光绪皇帝爱吃鸡蛋也是出了名的,其一年光吃鸡蛋就要吃掉12410两白银。不过内务府鸡蛋价格极高,一个鸡蛋开价34两,光绪皇帝一天吃四个,也得花136两。这才是真正的吃不起茶叶蛋啊。

末代皇帝溥仪据其回忆录里提到,他一生中最怀念的味道是小时候吃过的酱猪蹄和白面馒头。按理说,皇宫中应有尽有,想必也有那吃不完的山珍海味。但我们看到的皇帝们爱吃的东西却大多是天下老百姓家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常食材,想来也是一阵唏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