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县令是七品芝麻官,那县令的权力要是放在今天,能够有多大?

在影视剧中,我们非常耳熟能祥的一个官职,那就是县令,同时还会给其冠以一个非常卑微的称呼,那就是七品芝麻官。那么,县令的权力真的就像这个称呼一样,官职地位,非常小吗?其实,这是很多人对县令非常错误的一个理解,真实的县令权力范围,绝对超出你的想象。

县令这个官职最早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当时有一个国家叫晋国,也就是后来被分成了三个国家韩魏赵的晋国。在当时就已经有了县这个行政范围,而后秦国经过商鞅变法,也推行了郡县制,县令也就由此而诞生了。而后秦国灭六国,一统天下之后,就将郡县制推广开了。

而古代的权力比较集中,上到皇帝,下到县令,所管辖的事务比较多,县令在当时是各个县的绝对一把手,分管一个县的行政管理、司法公务,税收问题和招兵的问题。也就是说,当时的县令权力非常大,想到于今天的书记,县长,法院院长,税务局长,监察局的局长等。

换言之,在一个县,县令可以调动一切县里可以调动的资源,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县令会在自己所治理的县无法无天,因为这一切都是县令一个人说了算。而且县令也并非只是只有七品而已,在不同的地方,县令的等级有所不同,在隋唐时期,会根据一个县令所统辖地区是否靠近国都而定官品。

在京城做官的县令,最高可以做到正五品官,相当于尚书或者是宁远将军这一级别。有一些非常著名的人物,也当过县令这一职务,例如武则天时期最知名的人物狄仁杰,在被来俊臣给陷害之后,就被贬为彭泽县令。狄仁杰随后通过在彭泽县救灾有功,很快就被升到了宰相的职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