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临死前,想让男宠魏丑夫陪葬,魏丑夫是怎么逃过一劫的?

在历史上有这样一种现象:子少母壮。老皇帝去世,小皇帝继位。小皇帝没法处理政事,政权就落到太后的手里。有的时候太后的娘家人还要掺上一脚,也就是外戚集团。

汉武帝为了防止这种现象,立幼子刘弗陵为太子,然后杀了他的生母赵婕妤。北魏把它当做祖制,即“子贵母死制”,搞得后妃都不敢生儿子。据说咸丰也想这样干来着,想要杀掉慈禧,后来被慈禧的妹妹婉贞打消念头。

太后这个词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有史料记载,秦昭襄王的母亲,号称宣太后,以后的帝王的母亲都这么叫了。宣太后可能有的人会比较陌生,她就是大名鼎鼎的芈八子。八子不是她的本名,是一个妃嫔的等级,她的真名在《史记》并没有记载。现在的人管她叫做芈月,是因为在兵马俑上看到了类似的字眼,深究起来还有待考证。

“太后”这个词始于芈八子,有意思的是太后临朝这件事也始于芈八子。这个女人的一生还挺传奇,比如说出卖肉体帮助秦国消灭义渠;再比如楚国攻打韩国,韩国派人向秦国求救,芈八子拒绝了韩国的使者。为了更有说服力,她还讲了一个荤段子。总之芈八子给人的感觉有一些放荡不羁,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一看,小编这里就不赘述。

芈八子有一个男宠,叫做魏丑夫。这个人看名字感觉挺丑,但是估计真人还是很帅的,要不然也不会被芈八子宠爱了。不过有时候真的是福祸相依,被太后看上也未必是一件好事,有可能丢了小命。芈八子病重的时候,还对魏丑夫念念不忘。她寻思着,干脆让魏丑夫也下来陪自己得了。于是芈八子下令,让魏丑夫殉葬。

这下可愁坏了魏丑夫,谁希望给别人陪葬呢?这个时候一个叫做庸芮的人救了他。庸芮跟芈八子说:“人死后还有感知吗?”芈八子说:“没有。”庸芮又说:“太后明明知道人死如灯灭,为什么还要求生前所爱的人,为没有感知的尸体陪葬呢?退一步讲。假如人死后还有灵魂,地下的先王肯定对太后非常愤怒了。太后哄先王还来不及,哪里有时间去管魏丑夫呢?”芈八子觉得有道理,于是收回命令。魏丑夫就这样活了下来。

参考文献:《史记》、《战国策》、《事物纪原》、《后山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