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临终前,深思熟路想好后事,谁知却被身边人反咬了一口

元朝和清朝似乎是中华民族朝代史的两个特例,因为它们都是由少数民族统一全国的政权,他们虽然对待汉人的态度和政策不尽相同,但它们也有其共同的相似之处。就比如他们都通过部落之间争斗的形式完成了部落的统一,而且都出现了一位非常有能力的开国君主带领他们实现统一政权的伟大成就。而后代通过改元的方式建立新的正统王朝。大家肯定知道我要说的是成吉思汗和努尔哈赤。不仅他们雄才大略,后辈也是极具才能,就比如窝阔台和托雷以及皇太极和多尔衮。

可惜的是他们生前都未将继承人之位处理好,所以才会引发争端。好在窝阔台和皇太极都顺利的承接大统。可是皇太极死后,却留下祸端!虽然最后顺治接了帝位,但是多尔衮却大权在握。直至他预感自己大限将至,才留有后手,但还是忽略了身边的人,下面就和小编来看看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吧!

看过孝庄秘史或者是对这段清史有了解的人估计都知道皇太极死后,多尔衮和豪格为了争夺皇位,可是剑拔弩张互不相让。一个是手握重兵的王爷,一个是深得大臣支持的皇长子。一个假意谦让,一个另有打算。两个人都多谋诡计,可是到最后却都没有得到那梦寐以求的皇帝之位。结果年仅六岁的顺治皇帝福临却成为了大清皇帝的继承人。多尔衮虽然没有当上皇帝但是却一直扮演着皇帝的角色。他以福临年幼为由,顺理成章的成为摄政王。掌握生杀予夺的大权,在他的一步步脚步之下,大清王朝借用吴三桂剿灭李自成,进入山海关,堂堂正正迁都到了北京。而他也完成了他父兄没有完成的梦想。可是多尔衮本应该收敛一些的,如此就不会招来自己死后的一切问题。

多尔衮这个人也许生来都极具军事天赋和才能,在他的带领下,大清不仅稳稳的在北京扎了根,而且逐渐剿灭了农民军,和那些明朝余党。比如南明小朝廷,无论是弘光政权还是隆武政权,在他大军的铁蹄之下,都化为灰烬。反清复明的呼喊声再也没有那么底气十足了,一切压迫和禁锢都为大清的江山稳固打下了基础。所以他离皇帝的位置似乎就越来越近,他由顺治的叔父变成皇叔父,之后索性就成为了皇父。伴随着权利的一步步增大,背后同样是势力的扩张。朝堂上下,无一不听多尔衮的话。朝中大臣见面需要向他请安跪拜,自己不满意的就会废除。就连皇长子豪格也被他赐死,不仅如此,还抢占他的福晋。这一切的一切都为多尔衮的以后埋下了祸端,这也是一切的根源。

最后多尔衮连对皇帝之礼也不在行了,这一切的一切福临都深深看在眼里,从多尔衮当上摄政王的那一刻他便埋下了仇恨的种子,恨意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但是也许多尔衮在他晚年似乎意识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在他坠马成疾之后,他便开始谋划自己的后事。他先是把他的哥哥也就是他的党羽阿济格叫到身边,告诉他让他放弃这一切,包括权利名誉和地位。否则就会大祸临头的,可是多尔衮看得出他的哥哥似乎并不愿意丢掉这一切。他怕自己死后也会受到这位哥哥的牵连,所以他才开始留有后手。

索性先下手为强,便吩咐自己的心腹大学士刚林让他及早揭发阿济格一切所作所为。在他死后,由于多尔衮心腹的揭发,顺治皇帝丝毫不得吹灰之力,就把这个曾经和多尔衮一其权倾朝野的王爷阿济格一干人等捉拿,并且处以罪行。可是多尔衮万万没有想到他却忽视了一直在他身边的这个人,他就是苏克萨哈。多尔衮死后仅仅几个月,便有人开始落井下石追究他之前的过错,苏克萨哈就曾是多尔衮的亲信,谁知此时的他立马也站出来,将多尔衮意图谋反等列举了十多项罪名。最后苏克萨哈因检举有功。从此飞黄腾达,还被当做康熙时期的四位辅政大臣之一。所以多尔衮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辉煌了一生的他却最后栽倒了自己人手里,说起来也是可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