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曾得罪了皇子,皇子登基上位后大臣却步步高升

>在清朝,有这么一位官员,他横跨康熙和雍正两朝,饱读诗书,满腹经纶,文韬武略,而且还是官二代,爷爷是户部郎中,老爸是国子监的主管,只是轮到自己的时候,将近40岁了,才出任内务府外郎职位,这个官不大,顶多是个七品芝麻官,按照现在行政级别,就是个处级干部。所以他觉得自己没有上升的可能了,非常心灰意冷,甚至还写诗自嘲:“看来四十犹如此,便到百年已可知。”这位官员就是鄂尔泰。

鄂尔泰,很多人非常熟悉,在康熙时期,他的事业一直没啥起色。有人说可能跟他的性格有关。此人过于正直,遇事不通融。比如说,当时他已经在内务府当差,内务府我们都知道,它是清代独有的机构,职员多达三千人,比事务最繁的户部人数多十倍以上,可以说是清朝规模最大的机关。它主要职能是管理皇家事务,所以自然少不了跟一些皇子打交道。有一天,皇四子雍亲王到内务府办事,但要办的事情是违反内务府规定的,所以皇四子就请求负责人鄂尔泰通融下,没曾想,这鄂尔泰死守规定,断然拒绝了。皇四子非常没面子。

鄂尔泰为什么要这么不识抬举呢?可能跟当时所处的环境有关。当时康熙皇帝年事已高,在位时间不长了,康熙皇帝为了避免皇子们争权夺位,所以不得不对皇子们严密监控,同时也在严防朝臣与皇子营私结党。鄂尔泰断然拒绝胤禛,估计也是为了避祸。但从旁观者的角度分析,万一这皇四子能上位,当上皇帝呢,那鄂尔泰以后肯定没好日子过。不过非常有意思的是,皇四子反而记住了鄂尔泰这个人,认为他是不徇私情、刚正不阿的好官。

雍正皇帝上位后,鄂尔泰很快就得到重用了,而且是直升机式的升迁。先是担任云南乡试副主考,几个月后越级提拔为江苏布政使,成为地方大员。三年后又升任云贵总督,加兵部尚书。又过了三年,任保和殿大学士,居内阁首辅地位。到了乾隆皇帝时期,他还担任首席军机大臣,后来因为改土归流的功劳,晋封为伯爵。雍正皇帝之所以提携鄂尔泰,也许就是看重了他忠于职守,不趋炎附势,没有私心杂念,坚决维护政府的条文规定,哪怕是丢乌纱帽和丢性命,都在所不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