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至情至圣,为等丈夫归来,跪断了腿,哭瞎了眼,终成皇后却无子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凄美爱情故事感动了无数人,虽是虚构,却感人肺腑。但这样的例子在历史上,相似的却恒古有之。但在古代皇宫之中,女子想要有一段洞彻心扉的爱情,却极为困难。

后宫佳丽无数,莺莺燕燕,皇帝又日理万机,想要在这庞大的女人堆里脱颖而出,很难。想得到皇帝专宠,更难。让皇帝至死不忘,心心念念要合葬的更是凤毛麟角。可就有一位奇女子却做到了这一点,她身患残疾,皇帝却对她不离不弃,为了她,废除祖制。

这个女人就是孝庄钱皇后,明英宗朱祁镇的原配妻子。

喜欢看明史的朋友,相信对朱祁镇并不陌生。不熟悉的朋友也应该看过霍建华、刘诗诗主演的《女医明妃传》,讲述的就是朱祁镇专爱医女的故事。不过,在历史上并无医女此人,而是虚构的,但朱祁镇却真的对一位女子痴心不改,也就是孝庄钱皇后。

可就在1449年,却因明英宗朱祁镇太过自大,导致被瓦刺俘虏,史称“土木之变”。一国之君被俘,这让明朝上下一阵慌乱,国不可一日无君,最终朱祁镇的弟弟朱祁钰登上皇位,领导朝廷。

而朱祁镇的妻子钱氏在听到自己丈夫被俘后,十分担忧,却无能为力。为了让丈夫平安归来,钱氏开始学习民间女子一般,跪在佛像面前,整日祈祷,这一跪,竟然跪断了一条腿。每每思念至极之时,便嚎嚎大哭,泪水不要钱似的往外流,竟哭瞎了眼。在《明史》中这样记载:“夜哀泣吁天,倦即卧地,损一股。以哭泣复损一目。”

身处皇宫之中,却失去了丈夫的庇佑,待遇自然不如以往,日子过得也是凄苦不已。

也许老天被钱氏的真情所打动,朱祁镇并未丢掉性命,更在之后被瓦刺释放回国。然而回国之后的朱祁镇,摇身一变成为了太上皇,被朱祁钰变相的软禁在南宫之中。见到亲弟弟这般对待自己,毫无兄弟之情,心中悲愤不已。

等见到妻子钱氏为自己安全祈祷成残疾模样,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将朱祁镇的心彻底俘虏了,患难之时方见真情。

朱祁镇与妻子钱氏就这样度过了7年深居浅出的生活,却也见识到了所谓的人情冷暖。在这期间,朱祁镇全靠钱氏的陪伴、安慰,才让他顺利度过难关,钱氏更是带着宫女一起做女红,让宫女拿去市集上换钱用。

景泰八年,朱祁镇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通过“夺门之变”,再一次的站在了皇位之上,而陪他一路走来的钱氏自然又再一次的坐上了皇后之位。但由于长期病魔的折磨,让她丧失了生育能力,而在这之前,两人也一直无子。但这并不影响朱祁镇对钱皇后的宠爱,让钱皇后过上了幸福安逸的生活。

在朱祁镇临终前,担心朱见深以及周皇贵妃会对钱皇后不利,立下遗嘱:“皇后名位素定,当尽孝以终天年。待钱皇后千秋万岁后,与朕同葬。”朱祁镇也算是性情中人,而钱皇后也遇到了可以托付终身之人,帝后相濡以沫,也算是羡煞旁人。

参考资料:《明史》、《胜朝彤史拾遗记》、《万历野获编 卷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