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龚自珍,他的儿子为何沦为带路党?

一百多年前,清朝闭关锁国,狂妄自大,当西方进行如火如荼的工业革命时,清朝的君臣们仍沉醉在天朝上国的迷梦中,对时代的潮流一无所知。

清朝不肯打开的国门,被英国殖民者用鸦片打开了。从1820到1840年,鸦片输入急剧增长,中英两国贸易地位急剧改变,白银大量外流。鸦片摧毁了清朝的经济,也摧毁了吸食者的身心健康,中国民族面临亡国灭族的危险。

1838年12月,林则徐被任命为钦差大臣,前往广州全面禁烟。爱国诗人龚自珍与林则徐是好友,十分担心他的安危,提议林则徐带重兵巧匠,一旦发生战争,便可即时还击。龚自珍本欲和林则徐一同南下,但林则徐深知禁烟非同小可,不愿好友卷入政治漩涡中,于是婉言谢绝。

1839年6月,林则徐冲破重重阻力,将收缴来的鸦片尽数销毁。这一年正是己亥年,龚自珍目睹民生艰辛,写下著名的《己亥杂诗》揭露时弊。不过,由于龚自珍屡屡触动时忌,遭到排挤和打压,愤而辞官回乡。

就在辞官后的第二年,龚自珍突然病死。龚橙是他的长子,为人恃才傲物,放荡不羁,不过他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学识渊博,藏书极富,一生著述众多。

据说,他曾把女儿送给威妥玛做妾。龚橙给英国人巴夏礼做幕僚时,曾引导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据说当时英人欲直攻故宫,龚橙力阻之,说圆明园珍宝如山,是中国菁华之所在,毁此亦足以泄愤。英人听从他的话,京城遂得保存。

与龚半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的父亲龚自珍。父子俩一个爱国,一个卖国,一个名垂青史,一个遗臭万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