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能做皇帝,除自身能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不容忽视

说到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到她的手段毒辣,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个非常经典的事例:武则天在没有当上皇后之前,曾经生过一个小女儿,长得活泼可爱,李治视为掌上明珠。

有一天,王皇后来看孩子,走进小公主的房间仔细端详了一番,爱不释手,就抱了一会儿,并与宫女说了几句闲话。等了一会儿还不见武则天出现,就放下孩子告辞了。

等到武则天回来之后,一听说王皇后来过,心里立马有了主意,她亲自捂死了自己的女儿,然后嫁祸王皇后。事情一出来,李治的判断非常直接:虎毒不食子,武则天不可能害死自己的孩子,能够下手的只有王皇后,所以就废了她,立武则天为皇后。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武则天能够家喻户晓似乎就是靠着阴谋诡计,其实不然,武则天的成功,有着多方面的因素。

首先一个就是她的能力,大家都清楚,武则天是继唐太宗李世民之后,把大唐又一次推向高峰的人,她的成就绝对不亚于自己的老公李治,之所以会接连废掉两个儿子,一个是因为权利欲的膨胀,再一个就是他们实在是行政能力不强,很多事情处理不好,不得不自己出手。

武则天掌权之后,虽然很多人说他“牝鸡司晨,大逆不道”,可照样无法掩饰她的功绩,对于她给唐玄宗奠定基业的宫劳更是无话可说。所以,武则天的上位,我们首先要承认,她的能力强,至少在当时那个时代,无人能抵得上她。

再一个就是她的运气极好。武则天的运气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宋明理学还没有出现,虽然汉朝的时候董仲舒已经规定“三纲五常”,可那东西无法彻底禁绝女人的主观努力,而且唐朝人的身上是有胡人血统的,他们对于汉人的那一条东西似乎也不怎么感兴趣,所以女性的地位还是很高的,这是武则天能够凸起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点是当时的门阀士族已经没落,我们都清楚,魏晋南北朝时期是门阀士族最昌盛的时候,曹操曾经试图组建一个寒门子弟掌权的国家,可惜一直受到阻挠,导致他最后只能说出一句:“若天命在吾,吾愿为周文王”,等到他儿子曹丕上来的时候,就完全摒弃了那一套,直接依靠世家大族的支持建立了政权,并推出了九品中正制。

从那以后,世家大族的权利再也不可遏制,直到隋朝统一全国依然如此。唐太宗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大力提拔寒门子弟,可豪门的势力依然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武则天上台之后,延续唐太宗的政策,自然取得了一大批寒族子弟的支持,也正是因为这样,她才能够登上女皇之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