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残暴的皇帝,仅在位两年就杀尽了朝中重臣

前秦厉王苻生,氐族,十六国时期前秦的第二位君主,从小就是“独眼龙”。在他年少时,一次他的爷爷苻洪与他开玩笑说:“我听说瞎子都是一只眼流泪。”谁知苻生听说大怒,拔刀就刺伤了自己。苻洪见状大吃一惊,他没想到自己的这个孙子气性如此之大,秉性如此凶狠。转念一想,这孩子年少已经如此,如不严加管教,长大后必定更加残暴,于是便拿起鞭子抽打他,责令他改正。可苻生面对爷爷得责打是傲然而立,并说:“我刀刺都不怕,还能受不了你这鞭打?”。苻洪拿他没办法,但又不想任他如此肆意妄为下去,就对对苻生的父亲苻健说:“苻生性格太过残暴,为防以后招来灾祸,还是尽早除掉把!”苻健怎能不知自己儿子的性格,父亲如此一说,苻健也就决定杀掉这个儿子。但就在此时苻健的弟弟苻雄站出来说请,道:“苻生还小,长大后自然就改了,何必下此狠手。“苻健听后心中也动了恻隐之心,便留了苻生一命。可他们或许都没有预料到,这个苻生长大后不仅没有变好,反而是更加得残暴荒淫。他一生有两个最大的爱好:一就是杀人,尤其是虐杀,他把杀人当做“行为艺术”;二是淫乐,尤其喜欢看他人交欢。也因为他的这些变态心理,之后数之不尽的人惨遭他的折磨和残杀。

苻健的太子苻苌在与东晋作战时被流矢击中而死,之后苻健便立苻生为太子。至于为什么立苻生,相传是与一条谶语有关。苻生被立为太子后没多久苻健便病重,苻健在临死前为苻生安排了八位辅政大臣(太师鱼遵、丞相雷弱儿、太傅毛贵、司空王堕、尚书令梁楞、尚书左仆射梁安、尚书右仆射段纯、吏部尚书辛牢),但又担心自己的儿子凶暴嗜酒保不住家业,就又对苻生说:“他们要是不听话,你可以逐渐地铲除他们。”后来苻健死后,苻生于当日即位,并修改了年号。因为此举于理不合,众大臣就进谏说:“先帝刚晏驾,不应当日改元。”苻生听后勃然大怒,大声的斥退了众臣,并让自己的宠臣查出进谏的主使者,得知是右仆射段纯后,随即就下令处斩。这只是苻生杀大臣的开始,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苻生就很听父亲话的把八位辅政大臣杀了七个,只剩下了太师鱼遵。但鱼遵最终也没有逃过苻生的屠刀,只是死的晚些罢了。

如果苻生只是杀掉了辅政大臣就说他残暴,其实不应该。因为历史上新皇帝即位后,杀先皇留下辅政大臣是常有的事。但苻生是一个把杀人当职业的皇帝。在他的朝堂上摆放着各种的武器刑具,什么刀枪剑戟、锤钳锯凿,可谓是一应俱全。稍有人让他不如意,便会遭到杀害。据记载,他登基起的一个月内,就杀害了超过五百人,另外被砍断手脚、拔出肋骨,或者从肚子里掏出胎儿的人,更是不计其数。对此他很不以为然,甚至公开下达诏书说:“我杀人还不过千,怎能算残暴。这就是我的爱好,谁又能拿我怎样。”以后这个不过千的数据,很快便被他打破,但估计他也依然不会认为自己残暴。

苻生杀人的理由千奇百怪。例如,他登基之初,曾有术士对他说:“三年之内,国内必有大丧。”苻生为了大丧之事,不落在自己身上,随即去到后宫就把皇后杀了,紧接着又将毛贵、梁楞、梁安等一众大臣,不加审问,直接统统斩首;还有一次,苻生设宴款待群臣,尚书辛牢因劝酒不力,被苻生当场一箭穿喉;太师鱼遵的死,则是因为苻生做的一个梦,梦里大鱼食蒲,他觉得这是预言太师要谋反,因此太师全家被处斩;尚书仆射贾玄石因长相俊美,被苻生的爱妃问了官职姓名,苻生一时醋意萌发,就命人砍了贾玄的头;还有一次,苻生牙疼,便宣来了太医,太医看后,说:“皇上身体没有大碍,只是枣吃多了。”苻生听完,就问太医:“你又不是圣人,怎么知道我吃枣吃多了!”随即便拔出宝剑将太医拦腰砍杀;还有一个倒霉太医,因为开药之时,人参放的细小,苻生便说是讥笑自己,遂将太医挖去双眼后斩首,真不知道苻生联想到了哪里;还有一个大臣上朝时,拍苻生的马屁,说了皇帝圣明,万民景仰之类的话,本以为皇帝会高兴,没想到苻生说他没安好心,就下令斩首,到这还不算完,苻生马上又问众臣自己是不是判的重了,这时就有耿直的大臣站出来说,确实重了。结果可想而知自然也是被一并斩首。

苻生除了杀人,还喜欢剥皮,他曾将一群死囚剥去脸皮,让他们在大殿上跳舞。而苻生则带领着大臣们在一旁,一边喝酒一边观看,苻生是怡然自得,但不知那些大臣们心中作何感想,因为之前很多的大臣也曾因为惹得皇帝不悦,而被剥去脸皮。苻生除了剥人皮,还喜欢剥动物皮,他经常是弄一些牛、马、驴、狗、羊等牲畜剥去皮毛,放在大殿上观看,看到那些牲畜痛苦地挣扎乱跳,苻生是哈哈大笑。苻生因为天生的独眼龙,特别的忌讳,不足、不具、缺、少、伤、残、毁、偏等词,他的妻妾臣仆们经常会因为不小心说出了这些字词,而被处以死刑,被截胫、刳胎、拉胁、锯颈死者更是不可胜数。

上面是苻生残忍嗜杀的一面,下面我们再来说说他荒淫的一面。苻生特别的喜欢观看他人交欢,因此,他经常在宫里举行“裸体派对”,让大臣和宫女们裸体交欢,供自己观赏,稍有不服从者就会被即刻处死。还有一次,苻生出外巡游,看到一对俊秀男女并行,便让两人在路边交欢,两人不肯受其辱,最后惨死在他的刀下。

我们所讲的这些,只是苻生暴行的很少一部分,他所造的孽远不止于此。但这么多的暴行,都是他在两年内所做的。因为他的残暴,惹得天怒人怨,仅仅在位两年,就被东海王苻坚篡位。被废的苻生最后在醉酒重被人活活勒死,时年二十三岁,死后谥为厉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