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哈萨克斯坦国土面积相当,人口数量为何相差了73倍?

印度是南亚大国,国土面积298万平方公里,人口13.39亿人(2017年),而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国土面积272万平方公里,人口1779.7万人(2016年)。两个国家国土面积只相差26万平方公里,人口却相差了13.21亿人,印度人口数量是哈萨克斯坦人口数量的74倍,两国为何有如此大的差距呢?

铭苏先生认为,造成两国人口如此大差距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两国的气候条件迥然不同。

哈萨克斯坦属大陆性气候,由于距离海洋较远,整体降水量偏少,其西南部更是沙漠广布。由于哈萨克斯坦维度较高,冬季较为寒冷,首都阿斯塔纳冬季最低温度可达零下40℃。这样的气候条件,农作物一年只能种植一季,农业主要以农牧业为主。自然条件较为恶劣,很多地方不适合人类生存,地广人稀。

印度大部分国土是属于热带季风气候,西部有少部分热带沙漠气候,全年分雨季和旱季。由于是热带气候,全年光照充足,农作物可以多季种植,这就保证了人口发展所需要的粮食问题。

第二、印度的国土质量比哈萨克斯坦优质的多。

虽然哈萨克斯坦的地域广阔,但是总体的质量并不高。中部的哈萨克丘陵,以及西、南部的图兰低地由于地处内陆,受温带大陆性气候影响,干燥少雨,地表皆被荒漠戈壁覆盖,开发价值较低。哈萨克斯坦真正具有较高地缘价值的板块有北部湿冷平原、东南部山地和西南部的里海沿岸低地。全国可耕地面积超过2000万公顷。

印度国土面积虽只有298万平方公里,但是平原约占总面积的40%,山地只占25%,高原占1\3,但这些山地、高原大部分海拔不超过1000米。低矮平缓的地形在全国占有绝对优势,不仅交通方便,而且在热带季风气候及适宜农业生产的冲积土和热带黑土等肥沃土壤条件的配合下,大部分土地可供农业利用,农作物一年四季均可生长,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印度拥有世界10%的可耕地,面积约1.6亿公顷,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之一。印度可耕地面积是哈萨克斯坦的8倍,而且土地还是哈萨克斯坦的肥沃优质的多,可以供养更多的人口。

第三、地缘环境不同,导致战争对两国的影响不同。

哈萨克斯坦地处中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各方势力入侵和争夺的对象,因此这一地区战乱不断。虽然苏联建立以后,该地区未发生大规模的战争,但是苏联在哈萨克斯坦推行不合理的农业政策,导致哈萨克斯坦在1931年-1933年出现大饥荒。根据苏联人口普查数据,哈萨克斯坦人口从1926年的397万人,下降到1939年310万人,人口下降了五分之一。再加上当时苏联参与二战,成为同德国在东线对抗的主力,而哈萨克斯坦人比较骁勇善战,在二战时期大量的哈萨克斯坦男人走上战场,牺牲的人数达几十万。这对于一个只有不到400万人口哈萨克斯坦来说,人口的损失可谓是非常严重的,现在人口能够增长的1779.7万人,已经是很不错了。

印度在独立以前是英国的殖民地,1947年独立以后,印度虽然同周边国家发生过几次战争,但是总体而言,战争的规模都不大,而且对印度的影响也较小。印度独立时已经有3亿多人口,而最近几十年,印度国内相对比较和平,可以安心发展经济,再加上印度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印度的人口规模极度膨胀,估计未来几年就有可能超过我们。

第四、印度区位优势比哈萨克斯坦好的多。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距海遥远,不但降水稀少,而且对外交通极不方便,很多发展条件受限。虽然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是由于受自身条件所限不能转化为生产原料,而交通条件的不发达也影响了矿产资源的出口。

印度三面环海,靠海不但降水丰富,海上交通便利,同时海洋也可以提供丰富的物产,这些优势都是内部国家所无法比的。根据历史发展经验,世界上大部分发达国家或世界强国,基本上都是靠近海洋的国家,所以印度比哈萨克斯坦更具有区位发展优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