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40年 风雨桂花甜

2017年5月初,那株陪伴了隆阳公安分局几十年的老桂花树,被移植到了局机关办公区正中央。

桂花,有“忠贞之士”“方直不屈”的寓意。1957年5月,保山县公安局(即现在的隆阳公安分局)正式定址陆家街,乔迁入院之时,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便是这株桂花树。据分局老前辈讲述,桂花树曾经拴过战马,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惨遭断枝伐薪,但她并没有因此倒下,在几十年风雨中显得愈发生机勃勃,四季常青,就像那群她守护的人一样。

一张“名片”的变革

1984年,第一代居民身份证正式颁发,采用的是印刷和照相翻拍技术塑封而成,有15位编码。在当时,都是招聘社会机构,到各乡镇、村组寨子现场拍照,手工填写底卡、粘贴照片,再统一收集、运送到云南省制证中心办证。“基本上每次去制证中心,我们的车里都是拉着好几万张‘身份证’,任务艰巨。”治安大队民警杨安龙回忆到。

1989年,杨安龙到云南省公安厅参加了全省第一批人口信息计算机管理学习。那时候隆阳区有75万人口,要把所有人口信息编码,再录入计算机,是个庞大又复杂的工程。政府专门从各个单位部门抽调了三、四十个人,统一在市政协一个大会议室,不分白天黑夜录入人口信息。1991年,经过两年的时间,75万人口数据才全部录完,隆阳区也因此建成了滇西第一家人口信息计算机管理县市级系统。这些数据,为之后的人口信息管理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也代表着公安工作向信息化建设迈出了第一步。

1999年10月1日起,开始建立和实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18位数的身份代码成了每个人唯一的、终身不变的号码。今年8月初,隆阳区在全市首家开启24小时户政自助便民超市,安装身份证自助申请终端机两台,只要是户籍地在云南省内,且年满16周岁的居民,都可以实现本人自助拍照,办理因身份证到期、损坏、丢失而需要补领、换领等业务。

8月10日上午,刘女士成为隆阳公安户政自助便民超市的首个“顾客”,仅5分钟时间,她就办好了换领身份证业务。20多天后,刘女士顺利领到了自己的新身份证。“这个自助便民超市很好用,办理身份证不仅方便快捷,还能拍到我满意为止。”

一部电话的变革

198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的张青华,在刑侦大队内勤岗位一干就是34年。当问起这么多年来公安工作的变化是什么时,她总结的十分精辟:“一是交通更便利;二是通讯更畅通;三是不管是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还是侦查民警的办案手法,都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

80、90年代,一辆大三轮就是公安局最高配的交通工具,想要打个电话可不像现在那么方便。最开始的时候,是手摇电话,要先拨号给邮电局,请他们帮忙转机才能接通。然后BP机出现了,那个年代,谁的腰间要是挂个BP机的话,回头率可是非常高的,但BP机只能收到对方的电话号码,你还要就近找个座机回电话。如果找不到座机,或者对方等不及了,那两个人也很难联系得上。而现在,无论相隔多远,打个电话就能做到无障碍沟通。

在大数据的浪潮下,一部手机甚至成为了一个移动办公室、一个基础管控平台、一个流动服务站,大部分公安工作都能通过手机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5月18日,永昌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在下村社区某小区楼道里有位老人迷路了。民警赶到现场后,看到一位衣裳单薄的老人坐在楼道里,身边放着一只装有大公鸡的竹篮。老人年纪大了感觉很疲惫,只记得是来城里找儿子,但说不清楚自己和儿子的名字。民警马上拿出手机给老人拍照进行人像比对,确认老人是来自水寨乡的李某。随后,民警利用移动社区警务APP,查到其儿子的具体家庭地址,并通过导航功能把老人送到了儿子家中。

一种“模式”的变革

同样在刑侦工作30多年的邹启清说:“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破案很大程度取决于办案民警的经验,还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我们去勘验现场的工具就是一把刷子、一个放大镜、一个钢卷尺和一台老式胶卷相机。”传统的侦查模式,多数靠摸底排查、调查访问,需要去案发地和嫌疑人居住地的周边群众一家一家的询问,经常一走就是几个小时。

“大概是90年代初吧,某个寨子的一家农户被偷了600元钱。通过排查后,我们侦查民警锁定了一名女嫌疑人,但是无论怎么问,她都不承认,家里面也搜不到。当时正好是下雨天,她穿了一双雨靴,走路的样子很奇怪,特别小心翼翼,就像生怕把鞋子踩坏了。民警让她脱下鞋子一看,果然,那600元钱就藏在鞋底。”民警想起过去办案的日子,还记忆犹新。以前办案重口供、凭经验,现在就不一样了,破案辅助手段丰富,“智慧警务”延伸到公安工作方方面面,打防管控更加精准;视频监控犹如天罗地网,遍布城市、乡镇的大街小巷;微量物证“四两拨千斤”,让违法犯罪嫌疑人无法遁形。

2018年3月20日0时许,张某、罗某在芒宽十街子与王某夫妇发生口角,并对其进行殴打,致王某右手手肘部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一级。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张某、罗某拒不承认殴打过王某,现场也没有其他有力的物证。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视频,张某二人的整个犯罪过程被“天眼”记录在案,为案件侦破和审理提供了有效的证据支撑。

“八月桂花遍地香,独占三秋压众芳。”8月的一场雨,花开满树的金桂香遍了整个公安局,这株金桂究竟何人所植,芳龄几何,因时间久远,已经无法追溯,但却见证了隆阳公安多年的光荣历程,承载了几代人的牵挂,并且还将继续。正如民警李宏宁为她作的那首诗所说的一样:“桂树新迁香满庭,百花渐放尚有日;根深永固光前辈,绿叶常生裕后贤。”

通讯员:霍智东

编 辑:李潘

审 核:徐维月、李鸿久

该微信由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管理,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