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到底有多高? 我们的身高是进步了还是倒退了?

中国上下五年前的历史,薪火相传,可以说是全世界发展比较早的民族了,而且如今民族融合得也十分顺畅,华夏一族统一屹立在世界。

人类的进化史,据说是5000多万年前的灵长类生物开始进化,然后渐渐地出现了猿人、智人,有许多个阶段,经过了几千万年的沉淀,每个地区的人种逐渐定型,也就是比如我们现在的黑种人,白种人和黄种人,尤其是外貌,基本风格定型了,但是个头,也就是身高,同地区不同时期都可能不一样,比如我们可以看到,晚清时候古人的照片,基本都在一米五几到一米六几,一米七以上的都很少,更别说一米八了,相当于他们那个时期的姚明了。

可能有人会觉得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条件很差,人们吃的不好,所以营养跟不上,导致长得矮,但是如今,我们生活好起来了, 但平均身高和欧美人比起来还是差了一大截,看来应该不是如今营养的问题,自然就打算把“锅”甩给我们的祖先了。

我国古代的人有多高呢?追溯的远一点,我们来看看孔子的身高,孔子生活的春秋战国,距今两千多年,孔子作为历史上非常知名的人物,所以许多书籍上有记载他的相关信息,其中一条就是说他“九尺六寸”,这是什么概念呢?换算成现在的单位,就是两米二以上,而且即使有些许误差,应该也不会太大,这个身高就算是放到现在,那就是姚明啊,然而在那个相比现在物质匮乏的古代,孔子是如何长得如此之高的呢?莫非是开挂了?

还有一个人物不得不说,那就是项羽,西楚霸王项羽,给人一种高大魁梧的感觉,据《汉书》记载,项羽“八尺二寸”,换算成现在的单位就是一米九左右,确实真的是高大威猛。

可能你们会觉得这两个人算是个例,说不定这俩就是个神仙。那让我们来看看秦始皇兵马俑,这个够普遍性了吧,据说兵马俑是根据普通兵马按原比例制作的,更有甚者说就是那真人做的,当然我不相信后者的说法。兵马俑多高?基本也都在一米八到一米九之间,个个都是项羽啊!

但是我们把时间轴现在拉一点,会发现,从宋朝开始人们的身高开始下降,到了清朝,基本上到了最低峰值,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是因为人口的激增,我们都知道唐朝是我国历史上最繁盛的一个朝代,唐朝后面就是宋朝了,由盛转衰的朝代更替,起初,因为战争导致人口减少,空有土地没有人耕作,所以开始增加人口,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后来人口太多了,粮食问题就开始出现,开始有了饥荒,吃不饱饭,发育就变得迟缓了。

不管我们是进步了还是退不了,我们终究还是华夏儿女,即使没有欧美人高,那也是基因导致的,身高并不重要,重要的心气要高,你们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