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前建立的这个厂 为华为等民族企业的崛起 起了一个好的开头

106年的今天,也就是1912年12月19日,荣氏兄弟两人在上海创立了福新面粉公司。这荣氏兄弟两人分别指的是荣敬宗、荣德生两人,不要小瞧了一个面粉厂,他们的故事和贡献可是一点也不小。

首先福新面粉场诞生的背景,是上个世纪初,西方列强对我国不仅进行着武力恐吓,更多的是经济侵略,西方人看到了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所以大量的外国工厂进入中国,他们凭借着先进的技术,很快的占领了中国各地几乎全部的市场。中国的民族企业几乎百业凋零。适逢赶上世界第一次大战来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忙于战争,暂时减少了洋货进口,市场压力开始减少,中国的民族企业得以在这时候开始喘息。就在这个时代大背景下荣氏兄弟建立了这个面粉厂。

首先荣氏兄弟看准了这个机会,并且他们这次确实赌对了,因为世界第一次大战期间,世界各国忙于战争,对于面粉等粮食的供应量直线上升,荣氏兄弟又一次看准了时机,把福新面厂由一家扩展到了六家,十年以后,荣氏兄弟两人就拥有了十家面粉厂,总共占据了民营企业面粉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并且在全国各地均有分厂,每天昼夜不停生产面粉多达96000多包。到了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因为在世界第一次大战中,作为战胜国的中国,没有受到合理的对待,受到了不公平待遇,中国青岛还是被日本略去。全国上下,一直抵抗洋货,在这个阶段下,荣氏面粉厂才真正走向巅峰。

并且为了生产出优质的面粉,荣氏兄弟没有鼠目寸光,而是抱着长远的目光,磨刀不误砍柴工,他们开始投入大量的资本去研究种植品质优良的小麦,所以就开始找到了一些农业专家,来研究种植小麦,并且还积极响应状元实业家张謇“用教育来创进实业”的主张,开始积极兴办教育,并且还有有着超前的眼光,开始培养企业技术管理人才,这些后期培养的人才也是为新中国建立以后,培养了一大批企业高层管理人才。对我国的民族企业,起到了相当大的贡献。

后来,到了1922年,随着世界第一大战的结束,西方列强又开始卷土重来,这个时期的荣氏家族企业,同样没能在这种大背景下独善其身,也是受到了重创。1923~1924年,这两年的时间里,就损失了百余万两之巨。为了挽救这窘迫的局面,荣氏兄弟明白了打铁还需自身硬,靠着一时的国民的愤怒,抵抗洋货,是起不了长久作用的,所以他们开始随意改革,花重金聘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制定出一套合理高效的生产计划,并且利用科技的力量,提高了生产效率低,压缩了成本,很快在这一系列的改革下,福新面厂又在西方列强的挤兑下,开始迈步前进,并且在与西方企业的竞争中,占据了有力竞争地位。最后到了1956年,福新面粉厂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霜洗礼,开始在荣氏后人的带领下,走出了新的篇章。106年前,荣氏兄弟建的这个厂,为日后我们民族企业的崛起,起了一个好的开头。

其实荣氏兄弟建立的福新面粉厂当时所处的时代背景,和我们今天的的局面也是颇为相似,就单从手机方面来说,我们国家前几年的手机市场,几乎是被苹果,三星,更早些的摩托诺拉,诺基亚等手机占领市场,现如今我们国家民族企业最优秀的代表之一的华为,凭借着优质的品质,在世界手机领域都占有领先地位。它一次次振奋着我们国人的心。通过华为和荣氏兄弟创建的福新面厂告诉我们国家民族企业要想和西方国家的企业做到有力竞争,首先我们也要明白两大点:

其一:打铁还需自身硬,每个人都有一颗爱国心,但是民族企业也不要以这个为道德绑架,国民当然会考虑花钱买质量好的产品,也不要用舆论去炮轰那些买了国外产品的人,世界全球化,本身就是叫人们享受到世界科技的成果,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做为民族企业,更应该的是知耻而后勇,研发出不比西方国家差的产品,我们国民自然会支持国货,华为就是最好的证明。

其二:企业还需要明白核心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只要有着长远的战略目标,像荣氏企业一样,多注重科研方面的投入,肯定会创造出世界独一无二的产品,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我们国家虽然是共产主义国家,国家为主导的国企制度,但是我们国家也是诞生一批批优秀的民族私人企业像华为、阿里、百度、腾讯等一系列,民族正在继续完成他的责任与使命,继续为战斗!尤其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我们民族企业更要迎难而上,为我国经济作出卓越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