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创造了少林“七十二绝技”?

创造“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武功达摩传”的神话的,既不是宋朝人,也不是明朝人,而是清朝人,具体说,道光年间,也就是不到200年前。

武术史学家唐豪先生在《〈少林拳术秘诀〉考证》一文中指出:明代的文人咏少林武术诗文,明代与少林武术有关的碑铭、塔铭,明代程宗猷的少林武术专著《少林棍法阐宗》,以及其它述及少林武术的文献资料等,都没有提到达摩。

后人想象所作达摩画像,取的是“一苇渡江”的故事场景

直到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曹焕斗《注张孔昭先生拳经序》中,仍说:“拳法之由来,本于少林寺。自宋太祖学于其中,而名遂传天下。”

可见,此时说少林拳,还只是贴“太祖神拳”的牌,达摩品牌还没独立出来,直到道光三年(1823年),才有一本《易筋经》的“李药师(唐代大将李靖)序”说到少林武功源自《易筋经》,而《易筋经》为达摩所传,算是把故事讲圆了。

事实上呢?

武当创始人是张三丰(宋朝人张三峰,或明朝人张三丰,非一人),罗门是罗成(见评书《隋唐演义》),秘宗拳是燕青(见小说《水浒传》),通臂的白猿道人(宋朝道士),岳门始祖追到了岳飞,长拳则要供奉赵匡胤的牌位。最逗的要数向恺然《武林英豪传》记载的:

“曾听一个拳术家自称是齐家武艺,我不明白齐家是哪个,问他才知道,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

说到底,少林武术的神秘化,还是在大清朝成了型,这神秘化倒不是寺庙的主动包装,而是民间传承的必然,不选些戏台上的熟人做噱头,平民百姓谁买你的账?

少林武僧在巴黎表演少林武术。

至于真实的少林武功,其实就是僧兵团体抵抗山贼、土匪过程中,从军人手中传承下来的厮杀技艺,等到人人都用洋枪时,少林寺的大和尚们也不会说什么“你有科学我有神功”的场面话。

《新编少林寺志》“恒林”条下记载得清楚:

“民国元年,任登封县僧会司僧会,后因地方混乱,为少林保卫团团长。任职后购枪支。民国九年秋,岁遭荒旱,土匪蜂起,恒林率民团在登封城梯子沟……等处与土匪大小数十战……远近土匪均不敢犯其境。”

看,大和尚们打土匪也是要用洋枪的。

至于达摩传功之说,连现任少林方丈释永信都不信,他在2002年发表于《禅露》杂志的文章中说:

电视剧《少林僧兵》剧照,大背景就是明代抗倭战争

“将少林武术的起源简单地归结到达摩,或跋陀、僧稠等等,是没有眼界的表现。将少林武术起源归结到部分祖师们身上,只是后人表达对祖师们的一份敬仰之心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