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龙首现身,细数近年来现身的圆明园国宝!

疑似龙首现身拍卖会

最近两天,龙首现身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最早发布该消息的,正是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理事刘阳。17日23时许,他在社交网站发布消息称:“恭喜!恭喜!待拿回后,我一定亲往仔细品味”。配图为一座龙头造型的铜制雕像。不久,刘阳又更新了一则动态:“圆明园龙首刚被拿下,粉丝瞬间涨了几千人。”

此后,疑似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之一的龙首现身法国拍卖会的消息被大量转发。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发现,负责此次拍卖的是法国巴黎一家小型拍卖公司TESSIER&SARROU。当地时间17日下午2时许,疑似龙首出现在该公司举办的亚洲古董艺术品拍卖会上。据公司官方网站介绍,该作品系“一件铜质龙首塑像,其脖颈布满做工精美的鳞片,嘴巴张开,露出它的獠牙。龙首眼睛张开,额头上竖着龙的两只角和耳朵,沿着脖子后面还立着一排背鳍。木制底座上,雕刻有水波纹。”照片显示,该雕塑整体保存完好,表面光滑,龙嘴内部略有破损,龙角向上竖起,左右脸似乎不太对称。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1860年 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 ,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

近年来,不断有兽首出现外国拍卖会,许多爱国人士斥巨资买回国内,除此次龙首外,已经有7个兽首回归祖国怀抱。

牛首,2000年保利从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行斥巨资购回。

猴首,2000年保利从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行斥巨资购回。

猪首铜像,1860年“火烧圆明园”后被掠夺并流失海外,后被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购回,现收藏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

马首铜像,1860年,火烧圆明园后,马首铜像被掠夺藏于法国,2007年由何鸿燊购得后捐献国家,现藏于北京保利博物馆。

虎首,2000年保利从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行斥巨资购回。

鼠首铜像,原属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前大水法铜像,1860年“火烧圆明园”后被掠夺并流失海外,现收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

兔首铜像,2013年4月26日法国皮诺家族在北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

除此次现身的龙首外,蛇首、鸡首、狗首、羊首、 仍然下落不明,杳无音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