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谈|北关古官道

查询资料和乡友画的草图,关北通往泰和县城、遂川县城、永新县城和茨坪的古官道,基本上呈“十”字形。

古人选址,多半傍水傍道,先傍水路,后傍陆路,从官北的村庄分布来看,也是如此,先迁徒来的那些大村庄都在主干河道旁、主干陆道上,后来者多在支干河道旁、支干道旁,再后来者,只能进深山老林。

临水营生,有充足的生产、生活用水;临道居住,利于商贸往来,便于与外界互通互联。生产发展了,山里山外,都需要物资交换,交换就得互相走动,走多了,就成道了。村与村、镇与镇之间成“小道”,县与县之间就成“大道”,渐渐地就又成了“官道”、“驿道”。

经过搜索资料,多位乡友画的草图,关北通往泰和县城、遂川县城、永新县城和茨坪的古官道,基本上呈现一个“十”字形,用文字表达,大致如下:拿山老街向北,经老严家、沟边、土家屋(下余)、建头坳、三峰(泰和管辖)、碧溪、桥头有一条往泰和县城的古官道。拿山老街向南,经樊家洲、建崁、楼下、花园、厦坪老街、官路上、石门、石狮口,再翻桐木岭,经罗浮有一条至茨坪的古官道。拿山老街向东,有二条。一条是:经山陂楼,翻五雷仙,经下洞、高邮岭、垇头、老屋下、小湖。另一条:经山陂楼、过季里坑,经南瓜垇、田南自然村背或横店上,翻狮形垇,小湖,二条经小湖后并成一条,再经车垇、五斗江、衙前往龙泉(遂川)、赣州、广东。拿山老街向西,有二条:一条:翻长义岭,经古岭寨、黄竹垇、烟阁、才丰到永新县城(闪里)南门;另一条:翻长义岭,经古岭寨、经仙坎、白沙、上坪往永新县城。

厦坪老街也有一条古官道,向西,经古岭寨后,同样经白沙、上坪往永新县城。向东,经皎湖洲、菖蒲洲、演湖,翻太鸡仙,经檀树下,同样经(横店)油槽上,翻狮形垇、小湖、再经车垇、五斗江、衙前,往龙泉、赣州、广东。细心观察,在关北,位于官道旁的村庄,无论在平地,还是地处山区,都是比较繁华的,如关北南端的石门自然村,那是大村庄,曾经是:“石门十八姓,姓姓开俚(口气语)店,还有一姓冇开店,剃脑打砻,现拷现(不赊账,做完了就付钱)。”

垇头,那个属于泰和县,与井冈山、遂川三县交界,人口不满一百的小村庄,优质的青石板竟然从村头铺到村尾,据小通老人说,垇头有近千年历史的圩日,圩圩曝满,还有遂川县的车垇、五斗江、衙前等,虽地处深山,人烟稀少,但位于古道旁,一到圩日,人山人海,交易兴旺。古官道上的小通横店上,是永新至遂川古官道居中的落脚点,因顺古道横着建有一条以客栈酒肆为主的商业小街而得名,随着公路兴建,官道上来往的商贾、人员逐渐稀少,横店上也就逐渐败落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横店上建造榨油坊后,改称油槽上。油槽上门前有一路桥(其实就是三块木板),从大山引流出的水,带动榨油坊的水车,然后穿路桥而过。传说路桥是古时永新、遂川、泰和三县交界处。所以老表哇,踏上了路桥,就等于“一脚踩三县”。

如今,问横店上在哪里,小通本村的冇年纪(年轻人)的已答不上了,再过二十年,问油槽上在何处,定会又一代人说杳得(不知道)。历史可能就是如此,更注重未来。(袁晓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