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到了孔子墓碑前,应不应该下跪呢?去掉一个字就都跪下了

孔子作为儒门圣人,他的学说在中国两千多年的时间里,为中国的文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后人称为“孔圣人”,从汉代独尊儒术后,无论哪朝哪代,对孔子都敬仰非常,不光是汉人的朝廷,就是蒙元和满清两个外族政权,在同一中国后,也都奉行孔孟学说,对孔圣人追加谥号无数。

孔子在周游列国后,回到了他的家乡曲阜,书写了他名传千古的名著,他的弟子更把周游列国的对话著称《论语》一书,成为了后世无数的读书人的圣贤书。孔子的学说也被各朝各代的统治者所信赖,成为治国之道。

就是蒙元政权在入主中原后,对他追谥为“大成至圣先师”,对曲阜这个圣人的故乡礼遇有加,尽管南宋的文人对元朝的抵抗激烈,但在为孔子追加谥号后,渐渐的也被文人们接纳了,不说是对元朝歌功颂德,也算是没有原来那么激烈的抵抗了。

在满清入关后,学着元朝的举动,尊奉孔子,以儒家学说治理国家,虽然其中打了几个折扣,但也被人们渐渐的接受了,毕竟孔孟对中国古代的影响太大了。于是清朝顺治帝就曾尊称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先师”。后来的康熙皇帝路过曲阜的时候,也去拜谒孔庙和祭奠孔子墓。

在孔庙当中,康熙皇帝对孔子的圣像行了最古代最尊崇的礼节,三跪九叩这种常人对皇帝的礼法,可以说是对孔子尊敬无比了,不管怎么说这个心意肯定是虔诚了,后来又接着朗诵了对孔子的祭文,随行当中的儒门文人当时就感动的不行不行的,当即就跪地高喊万岁。

拜谒完孔庙后,又来到孔墓前,可是这回的康熙帝却没有在孔庙中那么利索的下跪了,按道理在孔圣人的庙中都跪的虔诚无比,怎么到了孔圣人的墓碑前,就不虔诚了?一众的文物大臣也是面面相觑,不明其所以然,尴尬的停在那里,是跪也不是,不跪也不是,场面极度的冷场。其中一大臣看了看康熙的脸色,又看了看孔圣的墓碑,脸上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连忙趁着康熙帝休息的时候,用黄色绸缎在墓碑上遮住了一个字,康熙帝休息过来后,看到墓碑上被遮住一个字后,和在孔庙中一般,麻溜利索的跪了下去,再次行了三跪九叩大礼。

原来孔圣人的墓碑上刻的是“大成至圣文宣王”,康熙看到最后这个“王”,立马就变了脸色,因为在他老爹那里,就尊孔子为“大成至圣先师”,不是什么王。况且皇帝向王下跪,这是不和封建王朝至高统治者的心理的,所以在把那个“王'字给遮住后,康熙皇帝立刻就恭敬的跪下行礼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