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齿钉钯有多少功能猪八戒没使出来?制造者除老君还有这些大神?

(蜗牛看西游第2273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在西游中,由于猪八戒打得赢要跑,打不赢也要跑,常常给人以势力不济的感觉。

受这种印象的影响,所以很多人以为猪八戒在取经队伍就是混日子,水平比孙悟空差远了。既然本人与孙猴子差得太远,那么他的兵器也肯定不行,就是农村搂猪草的农具。

其实,这种认识是严重错误的!

首先,猪八戒并不比孙悟空差多少,甚至说在某一方面还超过他。在福凌山时,孙悟空去降服他,两人居然从日出打到日落,最后孙悟空还把他制服不了。如果要拼水下作战,孙悟空更是要差一大截。

其次,猪八戒的九齿钉钯远非孙悟空的金箍棒所能比,甚至在三界中,它都排在前列,只是很多功能,猪八戒没使出来罢了。至于是故意不使出来,还是没掌握,这就各说各有理了。但蜗牛是偏向于前者。

我们先来看两件兵器的锻造者。

金箍棒是谁锻造的?原著里有说明——

棒是九转镔铁炼,老君亲手炉中煅。禹王求得号神珍,四海八河为定验。

金箍棒是太上老君打造的,打造好之后,感觉没啥用,就随手给了大禹去作测海深的定子,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把尺子而已。

而九齿钉钯呢?同样是老君打造,但过程就复杂得多!

此是锻炼神镔铁,磨琢成工光皎洁。老君自己动钤锤,荧惑亲身添炭屑。五方五帝用心机,六丁六甲费周折。

不仅太上老君亲自挥锤打造,而且请来了五方五帝、六丁六甲帮忙。

五方天帝是古代中国神话及古籍记载中的人物。五方天帝及属神分别指东方天帝,属神句芒;南方天帝,属神祝融;西方天帝,属神蓐收;北方天帝,属神禺强(据说字"玄冥");中央天帝,属神后土。

而六丁六甲呢?本为司掌天干地支的神祗,其神十二位,在后期等同于六十太岁将军里的六甲太岁神与六乙太岁神。

以上神仙都是高级别的大神,他们与太上老君一起打造,可见对此兵器的重视。

金箍棒打造完,太上老君随手就丢给了大禹去玩水,而九齿钉钯呢?老君交给玉帝,玉帝再亲自赐给猪八戒,可见其重视程度!

除了锻造者不同,它们的功能也完全不同。

金箍棒除了能随时变大变小外,基本与一根烧火棒无疑。当然,孙悟空后来发挥七十二变的特长,可将金箍棒变成各种物件,其实不是金箍棒,他也能变各种东西。

但九齿钉钯就不一样了,它有何功能呢?原著也说得很清楚。先看特殊的造型——

身妆六曜排五星,体按四时依八节。短长上下定乾坤,左右阴阳分日月。六爻神将按天条,八卦星辰依斗列。

再看厉害的功能——

举起烈焰并毫光,落下猛风飘瑞雪。天曹神将尽皆惊,地府阎罗心胆怯。

人间那有这般兵,世上更无此等铁。随身变化可心怀,任意翻腾依口诀。

不仅可以像金箍棒一样随心所欲变化,而且举起来时有烈火,落下去时有寒冰,连地府的阎王都怕!

为何地府阎王怕这件兵器呢?因为天蓬是北极四圣之首,他就分管丰都鬼城,只要凡人念起天蓬咒,小鬼就要烂眼睛和嘴唇,地府没有不怕天蓬元帅的。

有这么强的兵器,猪八戒为何没完全发挥呢?其实很好理解,他从头到尾对取经就没什么感觉,是因为接受某种命令,才跟随唐僧取经,因此路上多次提出要散伙。

正因为如此,所以在取经路上,他就没有使过全力,把与孙悟空拼命的狠劲藏了起来,打得赢要跑,打不赢也要跑。当然,如来也不是傻子,他到了西天后,如来只给了他一个净坛使者的虚职,连沙僧的金身罗汉也不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