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武大帝为何要受轮回之苦,才能重登仙界?只因玉帝有思凡之心

真武大帝,又名九天荡魔祖师,是传说中的北方之神,在民间又被称为北圣人。在神话传说中,真武大帝经过几世的轮回才修成仙体,后又因北方有妖魔肆虐,祸乱百姓,真武大帝亲自临凡荡平了北方所有妖魔,还了黎民百姓一个太平。功高莫过于救世,真武也因此被尊为真武大帝、荡魔祖师,万世受黎民百姓的供养。

真武大帝修仙荡魔的传说故事大概便是如此。不过这里有个问题,在各种传说中只讲述了真武大帝是如何降妖伏魔的,他的身份来历却鲜有提及,使得真武大帝的出身成了一个谜。那么真武大帝的出身究竟是怎样的呢?明朝神话小说《北游记》中给出了答案。书中说真武大帝的原身是玉帝三魂中的一魂,本来是非常高贵的存在,但是只因玉帝有了思凡之心,迫使真武大帝下凡,经受了几世的轮回之苦,才又重登仙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隋炀帝时期,因皇帝杨光荒淫无道,使得人间民不聊生,国不安宁。但是天上的玉帝却没心情理会这些闲事,他正在为一件事而着急。什么事呢?日复一日地待在天上,让玉帝觉得很枯燥,所以他总想着找个什么事情乐呵乐呵。但是玉帝不同于凡间的皇帝,天上规矩森严,不能像杨广那样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况且玉帝是个证得大道之人,对于那些无聊的事情也不感兴趣。所以,找什么乐子解闷,成了他的心头之事。

其实玉帝着急也没用,天上还能有什么娱乐方式?只能是把群仙召集起来开个宴会,席间以谈笑为乐而已。结果也是这样,玉帝思索半天,也只能选择开个宴会。不过这次玉帝的宴会开出了新意,他把宴会地点设在了三十三天的兜率宫。兜率宫是太上老君住的地方,玉帝为什么要在别人家请客吃饭?原因是玉帝确实闷了,别的找不出花样来,换别人家吃饭找个新鲜感而已。不过老君心里可能不太痛快,你请客怎么安排在我家干嘛,那还不如我请。

宴会期间君臣推杯换盏,有一搭没一搭的瞎聊,结果聊起西方之事的时候,玉帝颇感兴趣。玉帝问群臣,西方讲究个极乐,据说到了一定境界后无忧无愁,你们看我修佛怎么样。群臣一听就了吓一跳,心说你去修佛了,东方这儿怎么办?于是纷纷劝玉帝,说你已经证得大道,是不生不灭之身,如果想入佛道还得从新修炼,必受轮回之苦。玉帝听完只能作罢,只是心中不悦。诸位,这时的玉帝已有思凡之心,这也是命数如此。

玉帝心中烦躁,凡心已起,苦闷之感更甚,众仙也不知如何开解。正在此时,忽见南方金光一片,玉帝好奇便差人打听。不一时回报玉帝说,南方九重天外有个刘天君,这金光是他家的宝树所发,此树名叫“接天树”,树上有七宝,时常放出金光。玉帝听闻有如此宝物,便非常喜爱,又差人去借得此树,为宴会增彩。哪知道这树没法借,刘天君说这树一挪地方,便毫无光彩,因此借不得。玉帝闻知心有不甘,就问众仙怎么才能拥有此宝。太上老君这时候发言了,说只有刘天君的子孙后代才有福气享受此宝。

玉帝听了老君的话,凡心再也按奈不住,结果说了一句错话“如何能到他家做个子孙,得享此物,孤心足矣。”众仙听了这话都吓了一跳,心说你可是三界之首,圣人之尊,怎么能说这思凡之话?但这话没人敢明说,毕竟那是三界一把手,一双小鞋扔来,穿还是不穿?不过也有不怕的,太上老君就不怕。老君听了玉帝的话,就对玉帝说,圣人说话得算数,你既然许了愿就必须了解此话。诸位,这也是老君对玉帝把宴会设在他家进行的报复,你不让我清静,我就想办法让你吃苦去。

但是玉帝也不是省油的灯,心说我就说句闲话,老君你也小题大做?你说让我下界我就下界?于是玉帝放出了一句厉害话,他说“我若下界,谁为天上之主?”为什么说这句话厉害呢?这话没人敢接茬,谁能接玉帝的班?别说没有,真有也不能说不是。如果说出个人来,那是不是早惦记着玉帝这个位置,是不是早有反意,这谋反的大帽子被扣头上,那还了得。

其实玉帝这也是找个台阶下,众仙不敢回答这个问题,他就能借坡下驴,投胎刘家的事也就不了了之。但是老君还不依不饶,非要给玉帝闹个不痛快,他说你是三界之主,没人能取代,但是话说出来也不能不作数,人有三魂,你可指一魂下凡,还你无心之愿。这下玉帝没得说了,老君的话有理有据,虽然心中愤然但是也无可奈何,只得指一魂下界,投胎到刘天君家,给他做儿子。

玉帝这一魂投胎做了刘天君的儿子,取名叫刘长生。这刘长生带着玉帝的执念下凡,所以非常喜欢家里的宝树,天天的祭拜供养。其实这宝树发光是因为树上有七个佛陀,这金光也是佛教的宝光在此树上流转。这七个佛陀知道刘长生是玉帝的魂魄,天天的被他祭拜觉得太过惶恐,自己担不起,于是纷纷离树,上天问个究竟。结果不来还好,一来就背上一口大锅……太上老君见这七佛到来就指责他们,说就因为你们在那天天发光,让玉帝起了凡心,结果只能指一魂下凡,这责任你们的负,玉帝的这一魂不能再凡间久待,你们七个负责把他度化成仙,重返先仙界。

这七个佛陀是实诚人,让老君这么一说也觉得自己有责任,于是也顾不上参禅苦修,开始着手度化刘长生成仙的事情。这刘长生就是以后的真武大帝,而这七个佛陀也为他操碎了心。真武大帝是带着玉帝的执念下凡的,要成仙岂是易事?尽管这七个佛陀尽职尽责,但是真武大帝就是放不下执念,最后经过几世的轮回,方才开悟成仙。真武大帝受了轮回之苦,而这七个佛陀也跟着苦熬了数百年,这一切的因果原由,只因玉帝的思凡之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