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落住着杨家将的后人,村中还有杨家祠堂,村子名字大有由来

这个武将家族,在北宋威名赫赫,以至于《水浒传》、《岳飞传》中的人物都甘愿冒认是它的后代,后世也将它视作忠君爱国的榜样,即使过去了上千年,对它的赞扬有增无减,它就是太原杨家。

杨家将第一代掌门人杨令公,从降宋起就被宋太宗寄予厚望,七年间坚守雁门关,遏制辽军南下,即使兵败陈家谷,也不降敌,第二代掌门人杨延昭,在宋由强转弱时,坚守边关二十年,使得萧太后无机可乘,第三代掌门人杨文广,在宋辽相持时期,苦无效力机会,直到七十岁才如愿,临终不忘收复燕云地区。

杨文广死后,北宋朝政逐渐恶化,奸臣当道,最终落到靖康之耻的结果,后人杨存中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配合“中兴四将”屡挫金国兵锋,在完颜亮南下时,坚决反对议和,使得南宋转危为安,他得到了杨家最高的荣誉,死后封为和王,在这之后,杨家在史书上没落了很长时间,但是杨家血脉却在全国各地开枝散叶,其中有一支留在他们祖先曾镇守的雁门关附近,世代习武,繁衍了下来。

到了元朝时期,杨家十四世孙随军来到代县,在一次打猎的时候,来到鹿蹄涧,见到一块神奇的宝石,结合此地依山傍水,名字也很吉利,便认为是风水宝地,于是全家搬迁过来,到了和世瓎在位时,为了褒奖杨家的忠义,特意下旨让杨家后人修建忠武祠,从这以后,尽管杨家在各地建立了很多祠堂,但是一切礼仪都以鹿蹄涧这家为准。

忠武祠历经四次重大维修,至今完整保留着明朝建筑样式,里摆放着杨家后人的传记、画像、赞表不计其数,有范仲淹、周必达、杨大异等人的亲笔,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为了传承杨家的家风,每年在村祭时都会传唱杨家将的戏词,由于种种原因,使得鹿蹄涧村成为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的一部分。

每次参观杨家忠武祠,都会带着对杨家心怀仰慕之情,对他们的事迹常常感到热血澎湃,无论是在过去和将来,它永葆魅力,它都是国人精神的魂,鼓舞着后人为国家做出应尽的贡献。杨家将虽然远逝,但是它注定会流芳百世,常常会出现在我们的梦里,心里,以及灵魂深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