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在乱世中摘桃子,刘知远是如何趁乱建立后汉的?

在战乱频繁的五代十国时期,有一个朝代存在时间非常短,存在感极其薄弱,这个朝代就是后汉。后汉在历史上仅存在了4年就被后周替代了。

虽然后汉存在时间短,但他的建立却还是值得说一说的。后汉的开国皇帝是刘知远。说起来,刘知远建立后汉的过程很有趁乱摘桃子的嫌疑。但是刘知远能具备在乱世中摘桃子的能力,也是真刀真枪拼出来的。

刘知远本人是沙陀人,但却已经完全汉化了。他也并不像他自己称帝后吹嘘的那样是什么东汉明帝刘庄之后,而是土生土长的草根阶层。

刘知远最一开始是在李嗣源的麾下当一个小兵,不过这个时候李嗣源可完全不知道自己手下有这么一号人物。他的发迹是跟着石敬瑭开始的。

刘知远这个人作战十分勇猛,可以说是不要命那种类型的。在一次跟随石敬瑭出站的过程中,石敬瑭陷入了重围,差点命丧沙场。刘知远拼死从乱军中把石敬瑭救了出来。

于是,刘知远拿自己姓名换来了石敬瑭的信任,而石敬瑭是李嗣源的宝贝女婿。就这,刘知远开始在李嗣源的军中逐步稳定提升。

刘知远深知自己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抱紧石敬瑭这个大腿。因此他紧紧的跟随在石敬瑭周围,形影不离,甚至充当石敬瑭的打手。李从珂赶跑李从厚以后,李从厚跑到石敬瑭这里避难。刘知远及时谋划,避免了李从厚的阴谋并杀死了李从厚救了石敬瑭一命。

接连多次被刘知远救命,石敬瑭对于刘知远无比信任,让他担任河东马步军都指挥使,正式进入河东高层,主掌河东军事。就是从这里开始,刘知远开始逐渐登上了五代十国最高层面的角斗场。

刘知远进入河东高层后,就迎来了石敬瑭面对李从珂的压力决定向契丹称臣同时割让幽云十六州的大事件。身为一个沙陀人,刘知远苦苦劝说石敬瑭不能割让幽云十六州,因为他知道这么做会对中原以后造成多么大的伤害。

后晋建立后,刘知远在后晋朝中权力越来越大,石敬瑭逐渐开始猜忌刘知远,也尝试过将刘知远调离决策层。但当时石敬瑭离不开刘知远,面对安重荣的压力,石敬瑭无奈的任命刘知远为河东驻守。

我几乎可以想见,刘知远得知这个任命时,必定是无比兴奋的。因为这里就是石敬瑭的起家之地,具有无比重要的战略意义。以后刘知远完全可以凭借此地建立自己的势力。

石敬瑭在位期间,刘知远不敢有什么想法。但他的儿子石重贵继位后,刘知远就有了想法了。他不甘心屈服于平庸无能的石重贵之下。

随着石重贵与辽国的大决战开始,石重贵不断败亡,辽国皇帝耶律德光开始进驻中原,中原一片混乱。而这时手握大军的刘知远不断地在寻找着机会,他压根没有驱赶耶律德光的意思,而是保存着自己的实力,等待耶律德光在中原混不下去。

坐山看虎斗的刘知远眼睁睁看着后晋灭亡,耶律德光在中原为非作歹。他先是臣服了辽国,然后发现辽国在中原无法站稳脚跟,便开始招兵买马,暗地里准备着自己的实力。

果然,契丹人完全没有把中原当做自己的地盘,只是一通烧杀抢夺,然后就打道回府了。中原人对契丹的恶性纷纷起义。刘知远趁势也举起反抗的大旗,像模像样的追逐了一番契丹军队。

做足了文章,争取到了民心的刘知远,开始准备夺取自己的权利了。契丹人走后,中原留下了一大片真空地带,论资历名望没有人能与刘知远相提并论。

刘知远迅速的南下,一路游山玩水的仅用了22天就从太原到了洛阳,而洛阳城里的朝廷大员们早就翘首期待着刘知远的大驾了。于是,不费吹灰之力,刘知远顺利的摘了桃子,成了中原的主人。

说起来,刘知远建立后汉真的是坐山观虎斗、趁乱摘桃子的典型代表。不过,在当时的局面,也只有刘知远有能力稳定局面了。

您对后汉刘知远的政权有什么看法呢?欢迎来评论区讨论,也希望您能关注支持我,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