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中原指的是哪里?河南可以自称中原吗?

河南自称“中原”顺理成章,理所应当。

历史上,“中原”的定义有着动态的变化,有的时候并不专指河南省,比如说1644年满清入主中原,显然指的不是满清入主河南,确切的意思是满清控制了整个华夏大地。

古代中国,夏商周三代的国土疆域主要在黄河中下游地区,西周建立后,认为河南洛阳为天下之中,所谓“八方之广,周洛为中”。

《尚书》中曾经总结商、周时期选择都城的原则就是:必须选择在国土的中央,所以周公兴建洛邑,将国都定于此地。

至此,周人自称中夏,而视四面八方民族为蛮夷戎狄。

此时的中原,就是周人眼中的“中国”:它以洛邑为原点,向四周辐射,包括了河南中北部,山西南部,陕西东部,河北南部,和山东西南部。

这种视角的形成,影响了此后的中国历朝历代,比如三国时期,蜀汉僻处四川,这里并不属于传统上的中原地区范围。

所以,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写道:“当奖率三千,北定中原”。这里的“中原”,显然不是说诸葛亮北伐的目标就是河南,而是包括长安、洛阳在内的东汉统治区域,即以河洛地区为中心的黄河中下游地区与淮河上游以北。

诸葛亮的说法也继续影响着后来的中国人,比如陆游在他的千古名句“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中所说的“中原”,也是指的位于北方,沦陷于金朝的大片国土。

到了今天,中国的范围已经扩展到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此时的中原已经不能等同于中国。

然而,尽管历史上的中原含义不断变化,但是今天中国全部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当中,除了河南,有哪一个省敢自称“中原”呢?

显然只有河南!

这里有中国八大古都中的四个,这里有传说中的三皇五帝出生及生活轨迹,这里有大部分的先秦文物……

所以,河南自称“中原”顺理成章,理所应当。

文章来源:小奔说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