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痛失爱子,香消玉殒多年却仍然让乾隆帝念念不忘,她哪里好?

最近大火的《延禧攻略》,不知道大家看了没有,这部电视剧主要讲述的是乾隆和他的妃子们之间的故事。意犹未尽的我不仅反复看了这部电视剧,还在网上搜索历史了解那段过去。在对历史了解了之后,个人觉得乾隆真是命好,不折不扣的一个富二代嘛~祖父康熙帝为乾隆打下了外政基础,内政则是父亲雍正帝为他整治好的。乾隆坐享其成,纵观历史,乾隆只是顺其自然,没有造成什么祸害而已。历史上乾隆修缮完成的《四库全车》,完全就是经过文字过滤的文字狱杰作,他所做的诗也没有太大的价值,而且四下江南话费何其之多。

站在中国传统统治者角度,他是个合格的皇帝。安抚百姓,视察水利,免除税收。这些公共福利,乾隆确实做得很好!终结了百年的清准战争,从华北平原陆路转运粮草至新疆,支撑十万大军灭国,这距离已经赶上伊犁到伊斯坦布尔了,东西方农业时代的巅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乾隆皇帝大家应该比较熟,在中国古代皇帝中他的知名度是比较高的乾隆第一任皇后富察氏,与乾隆是结发夫妻。16岁的富察氏在参加选秀时一眼就被雍正帝选中。

雍正帝决定将这位名门之女指配给早已秘定为皇储的皇四子弘历为嫡福晋。雍正帝以其独有的犀利眼光似乎已经看出了这位端庄秀美文静的少女,具备成为大清一代贤后的素质。婚后,这对小夫妻相敬如宾,感情笃挚,十分恩爱。乾隆帝即位后,立她为中宫皇后。孝贤皇后出身于累世高官的家庭,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正统教育,娴于礼法,深明大义,并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加之天生的端庄文静,可以说是一位标准的名门淑女、大家闺秀。

婚后,孝贤皇后为乾隆诞下两子两女,乾隆格外偏爱和重视两位皇子,都曾动了立为太子的念头,本该很幸福的故事,却因为孝贤皇后的两个儿子接连夭亡却彻底打乱了。接连的丧子之痛让孝贤皇后一病不起,最终在一次南下江南的时候,与世长辞。从皇后去世那一天开始,乾隆的人生,就陷入无穷无尽的悲痛之中。结发二十二年来,他和皇后已经如同两棵相互依靠交织成长的大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已经成了对方的一部分。

乾隆亲自护送载着富察氏灵柩的龙舟日夜兼程地赶回了北京,谕令恭办丧礼处向户部支领白银三十万为皇后办理丧事,丧礼过程中屡屡违制行事,乾隆命天下臣民一律为国母故世而服丧,就清朝而言,尚属空前。乾隆的皇长子和皇三子因为无悲哀之意,被乾隆斥为不孝,连同其师傅、谙达等一同受罚。永璜和永璋也因为这次事件,被取消皇位继承权。皇后去世,乾隆就感觉自己身体的一半,也已经死了。

皇后去世后的头半年,乾隆一直都睡不实觉,他动不动就觉得皇后还在身边,夜里经常惊醒。侍候乾隆的老太监注意到,皇后死后,乾隆的精神状态变得有点不正常,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无目的活动”增多,就是走到某张桌子前,却想不起来自己到这是想干什么。工作没什么效率,刚刚说过的话,马上忘得一干二净。每天不停地发火,冲谁都发火,情绪特别恶劣。就在这个时期,乾隆做了很多诗。

只有写诗,能让他缓解一下情绪。我们提到过一个历史纪录:乾隆是中国历史上产量最高的诗人,一生作了四万三千多首诗。由于诗写得太多太滥,乾隆的大部分作品,其实都很平庸,或者说只不过是“分行的日记”。不过,在这四万多首平庸的诗作当中,有一百多首诗,写得非常好,情真意切。这一百多首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悼念富察皇后的。孝贤皇后走后,乾隆下令,之前孝贤皇后生前居住的长春宫内所有的陈设,都要保持原有的样貌,一点也不能有变动。

每年到了孝贤皇后的忌日,乾隆都会来到长春宫来凭吊好长时间。这种做法,乾隆坚持了四十多年,一直到退位。话说回来,乾隆是历史上活得最久的一个,也是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个,在位时没有任何一个皇子逼宫或者清算的,可见,乾隆的一生也是过的及其安逸的。和富察氏相比,乾隆的第二任皇后乌拉那拉氏不但远远没有得到这样的待遇,还和乾隆反目成仇,被幽居冷宫,最后忧愤而死。乾隆痛恨厌恶她到极致,乌拉那拉氏死后被草草下葬,连谥号都没有。那么,乌拉那拉氏到底做了什么触怒龙颜的事情,以至乾隆对她憎恨到临死都不愿相见呢?

乾隆早期,乌拉那拉氏一直无所出。直到后来做了皇后,高龄产妇的她才开始诞育皇子。其实乌拉那拉氏也是很贤惠端庄的,后来乾隆的身边出现了一个魏佳氏,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令妃,令妃深受乾隆喜爱,并未乾隆生下四子二女,地位更是像开挂了一样,一路高升,最终被封为皇贵妃,位份仅次于掌管后宫的皇后,对献皇后的念念不忘加上新人盛宠不断,那拉氏始终没有得到皇帝的真心。

最终在一次南巡时,被乾隆下令提前送回宫中,并在皇宫中幽禁起来。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官方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唯一明确的是,那拉皇后触犯了大忌,惹的龙颜大怒。电视剧中,那拉氏剪断了自己的头发才惹恼了乾隆帝,因为满族人比较重视头发,只有国丧或者皇帝、太后死了才可以短发,我认为最主要的应该是那拉氏心如死灰,对皇帝不再有任何期望,所以选择断发来表示恩断义绝,你们认为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