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长寿皇帝,为何身世一直是谜题

很多人都看过有关乾隆皇帝的电视剧和小说,和为一个极富传奇色彩和争议的皇帝,乾隆皇帝身上的故事可是非常多的。乾隆皇帝在位六十年,实际行使最高权力却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所以他应该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执政最长的皇帝,他活到了89岁,也是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乾隆执政期间让清朝的国力达到了鼎盛,可以说作为皇帝他做得非常成功的,但他的身世却是个谜团,让后人颇为头疼。

乾隆最大的争议在于他的身世,他到底是汉人还是满人。有关乾隆身世的传说,流传最广的就是我们在电视剧上看到的那个了。相传在雍正皇帝尚未继承皇位的时候,还是皇子的他就与海宁陈家关系极好。令人惊喜的是,两家居然很凑巧的都在同年同月同日各生下了一个孩子,但是雍正生的是个女儿,而陈家生的是一个儿子。

大家都知道,皇位的竞争自古以来都是非常激烈和残酷的,没有子嗣可以说就与皇位无缘了。于是雍正以看孩子的名义让陈家抱了孩子进宫去给他看,陈家丝毫没有察觉雍正的心思,便欢天喜地地抱了孩子进宫了。等到晚上,雍正让人把孩子抱回来陈府,陈家人才发现这个孩子已经不是当初抱时宫去的那个了,而且性别都变了,原来的儿子变成了女儿。

陈家人大为吃惊,但随着孩子过来的还有一个雍正的心腹,他告诉陈家人不得把此事声张出去,只道陈家生了一个女娃,如果谁走漏了消息,陈家将面临灭顶之灾。惊恐万分的陈家自然是不敢声张了,默默地把那位真正的公主养大,最后嫁到了常熟的蒋家。而陈家的儿子最后真的当上了皇帝,这就是乾隆皇帝了。

据说,乾隆在宫中经常喜欢穿汉族服饰,还曾想下令让满人改穿汉人服饰,最后都是被众多大臣劝阻而作罢。 在海宁陈家中存有两块写着春晖堂和爱日堂的牌匾,是乾隆亲手所写,这也可以从另一个侧面来证明乾隆的身世具有争议性吧。

这个传说可以说是非常耳熟能详的,我们在电影电视剧上面都可以看到经过加工改编过的有关这个传说的故事情节。如果乾隆的身世真的非常清白的话,大家自然不可能用他的身世来大作文章的。

当然也有不少人对此持反对的看法。毕竟古代非常讲究血脉关系,不说皇帝,就是大家贵族也是长幼有序嫡庶分明,而且在清朝这种少数民族执政的时代,满人不可能接受一个汉人成为执政者的。所以乾隆应该是满人,他的生母据说是纽钴禄氏。

上面的传说说是雍正生了一个女孩,所以为了皇位跟陈家换了孩子,但是历史上雍正并不是没有生育能力的人,正好相反,在乾隆之前已经生过四个儿子了,虽然这些孩子都早夭,但雍正也不是没有后嗣的,而且雍正那时正值壮年,他完全可以再继续“造人”啊,根本没必要顶着那么大的风险去换别人家的孩子。海宁陈家的两块牌匾,应该是乾隆下江南的时候陈家家主请求他写的,陈家是雍正皇帝交好的世家,而且乾隆本人又极其喜欢舞文弄墨,这也并不能说明什么。

那么乾隆到底是满人还是汉人呢?联系清朝当时的宫廷情况和社会制度可以看出,那时满汉之分十分严明,满汉通婚在上层社会并不流行,作为满族最高权力中心的皇宫是不可能容忍汉族血统登上皇位的,所以我们更倾向于乾隆应该是满人的后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