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屹立官场五十年?有能力还得谨慎,上不得罪领导,下不惹下属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自从有了官,也就有了官场。官场凶险,尤其是在帝制集权时代,一旦卷入政治风暴,可能今天你还在乐呵地享福,明天就到阎王爷面前报道了。

即便如此,历史上还是出了好几位官场不倒翁,最著名的莫过于五代十国时期的冯道,此人曾五任宰相,历经四个不同朝代的十位皇帝,可谓铁打的冯道,流水的皇帝!

今天的主人公不及冯道见过的皇帝多,主要是因为他见过的皇帝寿命比较长,作为纵横官场超过半个世纪的老货,他有资格在中国历史上的官场不倒翁团队中占据一席,此人就是清朝官员曹振镛。

曹振镛,字怿嘉,号俪生,安徽歙县人,乾隆朝户部尚书曹文植之子。曹家在清朝是名门望族,乾隆曾御赐曹文植“四世一品”匾额,当然这个称号在曹振镛手里变成了“五世一品”,他在嘉庆朝被加封为工部尚书,也是一品。

曹振镛自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科举考中进士,又入选庶吉士,任翰林院编修,成为青年后备干部,这一年,他27岁,正式踏入官场,并开始了自己的不倒翁传奇。

曹振镛到底还是沾了老爹的光,乾隆帝因为他是户部尚书的儿子,才能有保障,特意提拔他为侍讲,多次升迁后成为侍读学士。

曹振镛进入官场,已经是乾隆末期了,这时候乾隆帝已经开始考虑为儿子嘉庆帝储备人才,曹振镛就是目标之一,总的来说,他表现得不错,不仅乾隆帝满意,未来的嘉庆帝也很满意,所以在乾隆帝去世、嘉庆帝真正掌权后,曹振镛迎来飞速跃升的时期。

曹振镛在嘉庆朝得到重用,很快就升到吏部尚书、体仁阁大学士,兼管工部,进入内阁,这可已经跟他老爹持平甚至犹有过之了,之后还官居首席军机大臣、武英殿大学士、太子太傅,已经超过乃父,时人称为“父子宰相”。

不过曹振镛有一点比不上曹文植,他没什么棱角,在乾隆后期,和珅是朝廷的大红人,曹文植因为不耻与和珅为伍而辞职回家养老,曹振镛吸取了这个教训,抹去了自己的锋芒,做一个“好好先生”,要走自己的“中庸”之路。

曹文植给儿子取这个名字,未尝没有让其把握住“中庸”的想法,可惜曹振镛的理解有点偏差,他的为官之道是既不会为领导添麻烦,又不会对属下产生压力。

他一生都在践行自己的路,结果官场混的四平八稳,虽没有不世之功勋,但也没有大错,就这么顺风顺水地当到八十岁,那时候,连嘉庆帝都已去世,是道光帝在位了。

曹振镛能够屹立官场五十余年而不倒,仅仅一个平庸是说不过去的,曹振镛本身的谨慎和能力也是不容忽视的,曹振镛从政生涯一直当的是京官,还当了许久的肥差吏部尚书,但他却没有任何贪污受贿的记录,这至少能够说明他的缜密非常,而且他对官场文化的理解,已达顶级,这才让他能够在官场一马平川,直线上升。

曹振镛曾三次当学政,主持乡试、会试各四次,都能尽心尽力地评卷阅卷。此外,身为盐商子弟的曹振镛却支持两江总督陶澍提出的盐政改革,取消商盐垄断权,损害曹家自己的利益,曹家人找曹振镛帮忙,曹振镛回道:"焉有饿死之宰相家?"一笑了之。

曹振镛的谨慎也赢得了皇帝的信任,在嘉庆皇帝出巡时,曹振镛留守京城处理政务,时间长达三月,这是领导对他莫大的信任,而且朝野上下还流传有"宰相朝朝有,代君三月无"的俗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