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吴如孝为生存加入太平军,曾带兵炮击美国战舰,杀死江苏巡抚

【太平天国系列304,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太平天国时期,来自不同阶层和岗位的人纷纷加入太平军,队伍壮大的十分迅速,在参加太平军的各类人中,除了常见的农民和矿工之外,还有其他以一技傍身之人,如讼师、水手、木匠、石匠等等。今天小佛要给大家讲的这个人是太平天国十四年中少有的,能够从商人做到大将并且战功赫赫最后还被封王的,他就是吴如孝。

小佛第一次对吴如孝产生兴趣是源自《殿左伍检点吴如孝致美国水师提督布嘉南照会》一文,这是1854年的时候吴如孝写给美国水师提督的一封信,信件中提及美国船只突然闯进吴孝如控制的江面上,没有任何招呼就闯进来了,吴如孝不管三七二十一狠狠的轰了美国军舰,击中了其中一艏战舰的舰头。无奈的之下的美国人只能派人上岸说明情况,说准备拜访天京,希望吴如孝能够派人引导并给予放行。

吴如孝见到来人后,对美国愿意拜访天京表示欢迎,但是作为守镇江的将领,吴如孝的立场十分坚定:我是奉命守城,东王下令命令,但凡有“邻封事宜量略(可以理解成国际交流)”,不管是走水路还是陆路前来,都需要等候在边关,等待天京的命令。基于这样的立场,吴如孝给美国战舰的要求就是停在港口,等上报天京之后,有旨意下来再做定夺。

小佛觉得吴如孝的处理非常得当,主权观严,对他有几分佩服,所以专门查了他的履历,此人着实不简单。

吴如孝,老家是广东的,上过几年私塾,能读书写字和算术,最早是广州十三行商人司会计,后来自己做起了生意,不过运营得并不顺利,把本钱都舍了,流落到了广西。洪秀全领导金田起义时,生活困顿的吴如孝前往参加,官授左一师帅。次年升任木官正将军。管带左一军。

1853年2月,镇江清军弃城而逃,太平军兵不血刃拿下城池,罗大纲奉命镇守镇江,而吴如孝因为早年和洋人打交道多,便被派往镇江辅助罗大纲。次月,英国公使从水路抵达镇江,清军尾随其后,被罗大纲发现,罗大纲和吴如孝一同带领军队痛击清军,并写了一封《殿左一指挥罗大纲木官正将军吴如孝致英使文翰照会》给英国公使表明态度,或许正是罗大纲的影响,吴如孝在一年后对美国战舰开炮。

其实吴如孝在镇江除了对美国战舰开炮之外,还曾带兵打死了江苏巡抚。

1855年,江苏巡抚吉尔杭阿在上海镇压了小刀会起义后,奉命帮办向荣军务。次年2月,吉尔杭阿率军进攻镇江,所部加上镇江附近官兵共有万余人,并且率先切断了太平军的粮道,吴如孝在城内急的如热锅上的蚂蚁,一方面差人前往天京求救,另一方面下令军队多次尝试从东、南、北门冲出城外作战,奈何都被清军杀了回来。镇江守军只能坚守,城郊粮食全部被清军抢割,城中粮食更加缺乏。

1856年初,由于西征军局势好转,杨秀清遂命秦日纲带兵驰援镇江,望眼欲穿的吴如孝终于等到援军的到来,两军前后夹击清军,击毁清军营盘十六座,太平军大胜,镇江之围始解。秦日纲从长远考虑,决定袭击在扬州的江北大营,用清军的粮草解镇江的困境,吴孝如欣然领兵前往,清军江北大营被攻破。

同年5月底,太平军猛攻高资镇,江苏巡抚吉尔杭阿从九华山率军救援,不料却陷入太平军的包围之中,吴孝如斩杀吉尔杭阿,“旋在高资大破吉尔杭阿军,斩吉尔杭阿”,不过小佛还看到有一种说法是,清军被太平军围攻几天之后,吉尔杭阿见大势已败,便“以洋枪自杀”。

吴如孝后来凭借战功被封为雇王,其实太平天国镇江保卫战前前后后长达近五年,我们随处可见关于吴孝如的记载,想他一个商人能有如此带兵的能力,实属难得。

参考资料:罗尔纲、王庆成,《太平天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