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想除掉忠心耿耿的大臣,却没有理由,宰相提议:赐给他一匹马

在我国古代,不止有唐宋元明清这样的大朝代,也有一些南北朝或者是五代十国期间的小朝代,这些小朝代由于存在的时间较短,所以很多故事都鲜为人知,今天我们便为大家讲述一个南北朝时期的故事。

南北朝那会,有一个政权名为北齐,北齐是非常短命的朝代,还不到三十年就灭亡了,这对于我们现代人而言,也就是一辈子当中三分之一的时间,对比起明清这样动辄数百年的朝代,北齐更显得微不足道,而它的灭亡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北齐的皇帝实在是令人啧啧不已,几乎每个人都显得无比奇葩,甚至可以说是弱智。

当时北齐有个皇帝叫做高纬,比起很多到三四十岁才继位的太子而言,他运气算是非常好的,十岁那年,其父就把皇位交到了他的手中,不过由于那时他还太过年幼,所以实际上大权还是在他父亲那里,过了几年,他父亲去世,高纬那时才刚刚十四岁,放到今天也就是一个初中生。

这么大的年龄,怎么会懂得国家大事,所以高纬父亲去世后,他就觉得再也没有人可以管他了,于是开始了各种放纵,想尽办法玩,最夸张的就是他曾经赐给自己养的一些宠物官职,并且还给它们丰厚的待遇,所以他手下的大臣也多有不满,但却无人敢管教高纬,无他,谁叫他是皇帝呢。

而且高纬还特别喜欢听人家拍马屁,当时有个奸臣叫做祖珽,这个人几乎没有任何本事,就是嘴甜一点,会拍马屁,而恰巧,高纬就喜欢这样的人,所以祖珽升官很快,没过多久就官至宰相。

高纬虽然混蛋,但他手下却有不少杰出人才,就比如说北齐大将斛律光。斛律光性格比较刚正,所以他极其讨厌祖珽这样的人,多次在朝堂之下责骂祖珽,由于他位高权重,所以祖珽也不敢顶嘴,只能在心中暗暗记恨斛律光。

一次祖珽找了个机会,跟高纬说恐怕斛律光有叛逆之心,高纬果然有些生气,但却也没有多放在心上,祖珽也不灰心,而是经常跟高纬讨论此事。人言可畏,高纬虽然很信任斛律光,但却经不住祖珽的长时间挑拨,一段时间后,高纬也对斛律光产生了不满,他也明白斛律光位高权重,手中更是掌握着国家过半兵权,而他又太年幼,若是斛律光谋反,恐怕就要改朝换代,所以他经常忧心此事。

但实际上,斛律光却十分忠心,他从未想过要叛逆,高纬对他的猜疑都是祖珽挑拨所致,但这疑心一旦有了,就难以压制,所以高纬越看斛律光越像叛贼,到最后,他终于按耐不住,企图下手,但此时的他却犯了愁,因为斛律光位高权重,若是直接下令处死他,肯定会引起军中不满,甚至导致斛律光直接谋反,高纬也不傻,他为了防止这种事情的发生,便找到了祖珽商讨此事。

祖珽见皇帝终于动了杀心,也是开心不已,他连忙给高纬献计,说:“陛下您可以送给斛律光一匹好马,军中人都喜爱好马,斛律光得到好马后,一定十分欣喜,并且按照礼节,他会进宫感谢您的恩德。”高纬一听,也觉得此计可行,于是他就这样去做了,最后果然如祖珽所料,斛律光进了宫,而高纬趁机找人弄死了斛律光,还给他强加一个谋反之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