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凤阁鸾台平章事'',是什么官?为何人人忌惮

最近几天作者在看电视剧《神探狄仁杰》,其中有个加盖在狄仁杰身上的一个头衔叫“凤阁鸾台平章事”,这个官职名字听起来很有文化味,也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每次当狄仁杰身处险境,当他亮出这个名号以后,那些嚣张的坏人立马就“安分”了很多。

那么这个“凤阁鸾台平章事”到底有多厉害?这是个几品的官职?接下来作者将为你来解答。

要了解这个官衔,我们就必须先了解唐朝的官职体制。唐代官职是九品中正制。

九品中正制,历史上又称“九品官人法”,是魏晋南北朝时期重要的选官制度,最早由魏文帝曹丕采纳吏部尚书陈群的意见而建立,在后来的几百年间,虽然有小调整,但大纲不变。

唐代官职体系沿用南北朝及大隋,九品中正制中,正一品如三师(太师、太傅、太保)或三公(太尉、司徒、司空)都是虚衔,其实没有实际意义,只是一个荣誉称号罢了。

唐初年间,以中书、门下、尚书三省综理政务(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书、门下二省地处宫内,尤为机要。三省长官(中书令、侍中、尚书左右仆射)并为宰相。

再往后,除了三省长官为宰相外,皇帝又指令其他官员参预朝政机密。如果这些官员的品级比较低,就开始启用 “同中书门下三品”或“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到了武则天登基以后,武则天又把它改成“同凤阁鸾台三品”或“同凤阁鸾台平章事”的头衔,亦为宰相。

所以,这下我们也就明白了,《神探狄仁杰》里,狄仁杰的那个“凤阁鸾台平章事”其实也是宰相的职位,可谓是位极人臣,所以一般官员看到后都非常忌惮。

另外,关于“同平章事”这个职位,虽然是唐朝300年间不曾中断的一个职位,但是他的职能却在不同的皇帝当政期间,实权和事权都有不同。到了唐朝晚期,五代十国时期,“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虽是宰相,但那时枢密使权重,“同平章事”的实权被侵夺,基本上如同虚设。

到了宋朝,宰相的职位,除了“同平章事”,还有一个叫“参知政事”,同平章事为首,参知政事为次。像宋朝著名的王安石和范仲淹都曾担任过“参知政事”的职务。

其实,关于狄仁杰的职位,不止这一个,“凤阁鸾台平章事”只是他的一个头衔而已。狄仁杰去世以后,后代的皇帝对其还有加封,比如有,追赠文昌右相,谥号文惠。唐朝复辟后,追赠司空、梁国公。

针对“凤阁鸾台平章事”这一职位,《新唐书·狄仁杰传》有着这样的记载:狄仁杰曾“拜鸾台侍郎,复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就是“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武则天将中书省改名为凤阁,门下省改名为鸾台。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且不说历朝历代的官职,仅仅“宰相”一个官职名称就有很多。

读者们,关于狄仁杰的“凤阁鸾台平章事”这个职位,大家有怎样的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交流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