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相士路边摆摊,偶遇四人大呼都是宰相,预言成真时相士已饿死

各位读者下午好!子渊之前曾给大家介绍过北宋状元焦蹈的神奇经历,其中相士的一番预言更是引发读者热议。今天咱们再来说说另一件北宋相士轶闻。

▲民国初年刊印《东斋记事》

此事见于北宋范镇所著《东斋记事》之中。范镇乃当时著名的文学家与史学家,曾奉命参与编撰《新唐书》,其一生勤勉、著述丰硕,因而名望颇高。《东斋记事》此书则是范镇记载时事见闻的手摘笔记。据书中所述,当朝宰相张士逊乃是范镇的至交好友,两人一次闲谈之时,张士逊曾给范镇讲述过自己年轻时的一段离奇经历。宋太宗淳化三年(公元992年),张士逊刚刚考中进士,正是春风得意之时,于是邀请同年好友寇准一起前往大相国寺游玩。

▲东京大相国寺

在去往途中,二人看到路边摆了一个卦摊,相士更是自称无事不可算。二人闲来无事,就走上去向相士询问各自前程。相士仔细观察二人后,发现皆一表人才、器宇轩昂,浑身弥漫书卷之气,便说:“两位公子日后必为宰相”。也就是说,相士认为他们两人将来都会成为当朝宰执。二人听后自然是一笑哂之,付了卦金后潇洒离去,继续前往相国寺游玩。

▲古代相士剧照

半路上,两人偶遇同来相国寺的张齐贤、王随二人,四人相见后就聊起开始卜卦之事,张、王二人得知相士预言后十分惊讶,便让张士逊带路,让相士也给他们两个占卜看相。相士见到四个青年才俊一起前来,兴奋地大声说道:“一日之内,(我面前)而过四位宰相。”四人听后,对相士如此狂妄之语不信,还忍不住仰天大笑,哪有这么容易当宰相的,而且一当就是四个?旁边围观的老百姓也对相士嗤之以鼻,认为相士是为了骗取钱财,所以才信口雌黄,说些讨口彩的吉利话。

▲宋代画作上的东京开封府

至于当事者本人,起初可能还是半信半疑,待听到相士说四人都可宰执天下时,也就彻底不信了,只是将此事当作一个笑料,很快就将之淡忘。然而多年以后,四人竟相继位极人臣,寇准于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天禧元年(公元1017年)两度拜相,封莱国公;张士逊在真宗、仁宗二朝三次拜相,封邓国公;王随于仁宗明道年间出任宰相;张齐贤更是为相二十一年,时人称之“四登两府九尚书”,获得太祖赵匡胤、太宗赵光义、真宗赵恒、赵普、欧阳修、司马光、元朝脱脱、明朝王夫之等人的盛赞。

▲北宋名相寇准雕像

偶然聊起当年之事,四人才明白那位相士是一个不世出的高人,便联合为其作传,记述其事迹,以便让后人得知此事。此外,四人还特地差人多方打探,结果得知那位高人相士早已逝世多年。原来,相士在预言张士逊四人都将成为宰相之后,就被汴京百姓当成江湖骗子对待,其“声望日消,亦不复有人问之,卒穷饿以死”。得知这一悲剧结果后,四人纷纷感叹不已,世事当真奇怪,难以琢磨。

参考文献:

《宋史》《东斋记事》

 

宋史 陈振 著 中国通史社科 上海人民出版社 全新正版书籍类关于有关方面的地和与跟学习了解知识

¥71.3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