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5岁选秀入宫,比皇帝小40岁,八年五胎,后代出了两位皇帝!

导读:道光是清朝入关后的第六位皇帝,他继位时已经39岁,但原先潜邸的妻妾却不多,所以道光帝自继位后便多次进行选秀,从而形成了一个特点显著的后宫,道光帝与妃嫔们的年龄相差很大,大多数都在三四十岁左右,其中就有一个比他小40岁的女人,她是道光晚年最宠爱的女人,后代还出了两位皇帝,她便是庄顺皇贵妃。

庄顺皇贵妃生于道光二年,来自于满洲正黄旗的乌雅氏家族,说起乌雅氏这个姓氏在清朝历史上也是小有名气的,比如说雍正生母孝恭仁皇后(德妃)、嘉庆帝的恩嫔便是出自乌雅氏。事实证明,庄顺皇贵妃与孝恭仁皇后、恩嫔确实是来自同一家族,只不过由于年代相差太大,她们的血缘关系并不是很近。

庄顺皇贵妃(下文称乌雅氏)于道光十七年参加了八旗选秀,以琳贵人的身份进入皇宫,当时乌雅氏年仅15岁,长得年轻俏丽、美貌动人,而道光帝却已经是55岁的老人了,不过这在古代皇室根本算不上什么。大概是初入宫廷的乌雅氏对宫廷礼仪不太熟悉,入宫不久便惹到了道光,被降为秀常在,不过这在道光后宫只能算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乌雅氏还有机会,毕竟她还很年轻。

果不其然,仅过了一年,道光帝便想起了这位小美人,将其复封为贵人,而且没过多久乌雅氏便怀孕了。求子心切的道光帝龙颜大悦,立刻下旨将乌雅氏晋封为琳嫔。不到半年时间,乌雅氏便生下了一位小皇子,他就是七阿哥奕譞。没想到的是,这只是一个开始。在此后的七年内,乌雅氏先后四次怀上龙种,生下了两位皇子(奕诒、奕譓)和一位公主(寿庄固伦公主),不过道光二十八年的那次,乌雅氏小产了。

仔细一算,乌雅氏竟然在八年内五次怀上龙种,并生下了四个子女,绝对算得上是一位高产的妃子了。由是,乌雅氏在后宫的位分也在不断晋升,先后被封为琳妃和琳贵妃,成为仅次于皇贵妃博尔济吉特氏(孝静成皇后)的第二主位。(注:彤贵妃于道光二十四年被降为贵人)

后来,咸丰和同治帝继位后,先后尊封乌雅氏为皇考琳贵太妃和皇祖琳皇贵太妃,乌雅氏于同治五年十一月病逝,终年45岁。没想到的是,8年后,乌雅氏的孙子载湉被慈禧看中,坐上了大清龙椅,是为光绪帝。42年后,乌雅氏的重孙溥仪也被慈禧看中,成为历史上最后登上紫禁之巅的皇帝,是为宣统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