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的发展史原来是这样的

德国时装摄影师Franz Christian Gundlach《Nino时装系列》

相机是对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的发明,它在具有科技性的同时兼具艺术性,对几乎所有人都保持着吸引力。相机的普及为人类生活带来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而它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它是如何产生的?让我们一起走进相机的世界吧!

相机的发展史

相机原理

相机的原理来自于一个发现:当光线从一个小孔穿过黑暗的箱体后,会在对面的墙壁上投射出外界景物上下颠倒的图像。

中国古代哲学家墨子、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Aristotle)和埃及科学家阿尔哈增(Al-hazen)先后发现了小孔成像原理。1490年,达·芬奇详细记载了小孔成像的技术,并用它来记录星星的轨迹。

照相机暗箱,约1820年

艺术家正在使用便携式反射照相机暗箱

18世纪前

18世纪前,最早的相机已经诞生,据记载,伦伯朗、维米尔、卡拉瓦乔等艺术家在当时已经将暗箱的原理运用到了绘画领域中。

此外,意大利学者波尔塔(Giovanni Battista Della Porta)于1558年出版的《神奇的自然》(Magiae Naturalis)中也运用了这种方法制造图像。

1826年

1724年,舒尔茨(Johann Heinrich Schulze)偶然发现涂上硝酸银的物质能够对光感兴趣,但是图像消失得快。直到1826年,世界上才有了第一张照片,拍摄者是法国人尼埃普斯(Joseph Nicéphore Nièpce)。

尼埃普斯使用涂有感光性沥青的锡基底版,通过阳光和原始镜头来拍摄窗外的景色,在曝光八小时后经熏衣草油冲洗,世界上第一张照片《在Le Gras窗外的景色》出世。仔细观看可以发现,照片中建筑墙体上可以看到阳光的印记。

约瑟夫·尼塞福尔·尼埃普斯《在Le Gras窗外的景色》,1826年。右图为海尔穆特·格恩斯海姆1952年对尼埃普斯照片的增强翻印。

基卢克斯银版照相机,由阿尔方斯·基卢克斯公司制造,是照相史上第一款批量生产的照相机。

1833年

尼埃普斯的合作伙伴路易斯·达盖尔(Louis Daguerre)在其去世后沿袭了他的研究,并于1833年发明了第一台可以实际操作的相机——银版照相机。

1837年,达盖尔用感光过的镀银铜板,浸泡在加热的盐水中获得定影而完成了自己的“达盖尔法”。

1838年

达盖尔拍摄的《巴黎寺院街》是世界上第一张被售出的照片,由于当时技术有限,曝光需长达将近十分钟之久,街上的人因为走动未被记录下来,而路边的人因为一直在原地打磨东西就留下了影像,成就了世界上第一张人像。

世界上第一张人像《巴黎寺院街》,1838年

达盖尔类型相机

1839年8月19日

法国政府买下了银版照相技术,并在全世界范围内免费公开。达盖尔也因此成名,被誉为“摄影之父”。后来,每年的这一天被定为“世界摄影日”。

1839年

人类历史上第一张自拍照其实早在1839年就出现了,照片的拍摄者是美国摄影师罗伯特·科尼利厄斯(Robert Cornelius)。只不过那时照相机并未普及,普通人还没办法玩自拍。

奇怪的是,为什么19世纪50年代前的人物照都非常严肃,几乎没有笑脸?背后原因出乎意料,那是由于当时的曝光时间约为3分钟左右,为了保证成像效果,所以拍摄时人需要用脖子支架以及药品来保持静止。

1839年,美国摄影师罗伯特·科尼利厄斯拍摄了第一张自拍照。

威廉·亨利·福克斯·塔尔博特《拉科克修道院的花格窗》,1835年

1840年

在达盖尔摄影法公布的同时,英国人塔尔博特(William Henry Fox Talbot)于1840年发明了卡罗式摄影法。

1835年夏天,他将经过处理的纸张(先在纸上涂硝酸银溶液,干后再涂碘化钾溶液,干后再涂硝酸银和醅酸溶液)插入特殊的相机后,成功获得一组拉科克修道院(他的祖宅)的负像,其中包括一幅邮票大小的花格窗的影像。

1840年

1840年,John W. Draper拍摄了第一张月亮,这张照片摄于纽约大学屋顶观测台。

第一张月亮照片,1840年

第一张太阳照片,1845年

1845年

法国物理学家Leon Foucault和Louis Fizeau以1/60s曝光拍摄,完成了第一张太阳照片,照片中可以看到太阳黑子。

1861年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众开始对摄影有更多的期待:是否可以拍出彩色照片?专家们也为此做了很多研究。1861年5月17日,第一张彩色照片在苏格兰皇家学院展出,这张照片记录的是一条苏格兰花格呢缎带。

第一张彩照之父是苏格兰物理学家、数学家麦克斯韦尔(James Clerk Maxwell),他认为:用色光三原色(红、绿、蓝)可以混合出世间任意一种颜色。他提出的摄影原理由摄影师托马斯·萨顿(Thomas Sutton)掌镜而实现。

第一张彩色纸照片 ,1861年

世界上第一组连拍《奔马》,1872年

1872年

穆布里奇第一个把照相术用于活动摄影,他的连拍照片《奔马》产生于一次偶然的打赌:为了解决马在奔跑时马蹄是否会同时离地的争议,穆布里奇在快速奔跑的马旁放了12个用长线控制的相机,这组连拍证实了马蹄在奔跑中的确会同时离地。

1884年

一股龙卷风席卷堪萨斯州的安德森县,摄影师A.A. Adams用箱式照相机拍下了当时的画面。

第一张龙卷风的照片,1884年

摄影师薇薇安·迈尔的柯达布朗尼盒式相机

1885年

柯达创始人乔治·伊斯曼(George Eastman)发明了胶卷。1888年,第一台自动照相机“柯达一号”问世。1900年,柯达推出了“一美元”的布朗尼相机,大众负担得起的盒式相机引起了快照的概念。

1927年,伊斯曼先后在英国、德国等五国建立了工厂,先后把产品卖给了多达115个国家。

1895年

世界上第一张X光照片,拍摄对象是拍摄者物理学家威廉·康拉德·伦琴(Wilhelm Röntgen)妻子的手(黑块为戒指)。

世界上第一张X光照片,1895年

原型徕卡相机(Ur-Leica),1914年

1914年

原型徕卡相机(Ur-Leica)被认为是手机问世以前最具革命性的技术发展。它使用35mm电影胶片,轻巧的设计使其得到了专业摄影师和业余摄影爱好者的青睐,摄影也因而得到普及。

上世纪10-20年代

徕卡相机由奥斯卡·巴纳克(Oskar Barnack)设计和创造,同时,巴纳克也是一名摄影师。这张摄于韦次拉尔铁矿广场的照片被认为是摄影史上最经典的作品之一,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一幅35mm照片。

奥斯卡·巴纳克《韦次拉尔的铁矿广场》

德国时装摄影师Franz Christian Gundlach《Nino时装系列》

1925年

由于一战的爆发,直到1925年,该相机才如愿上市销售,其销售口号为“方寸之间,见大千世界”。战后,徕卡相机掀起了摄影界的革命,它引领摄影从工作室走向了街道。

1926年

植物学家William Longley与《国家地理》摄影师Charles Martin在墨西哥湾佛罗里达群岛拍下了这张猪形鱼的照片。在镁闪光粉和防水照相机拍(早期防水设备)的帮助下,这对搭档成为水下摄影的领军人物。

第一张水下彩色照,1926年

第一张数码图片,1957年

1957年

世界上第一张数码图片是由扫描生成的,然而,第一部数码相机在18年之后才出现。1975年,柯达年轻工程师史提夫·撒森(Steve Sasson)(图中宝宝的爸爸)发明出了数码相机。

但那时,柯达公司并没有人对数码感兴趣:当时没有人愿意看到自己的照片被放在电视上。柯达在2004年才终于走向了数码相机的道路。

2009年

柯达从2009年停产Kodachrome胶卷,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终结。作为胶片时代辉煌的见证,克罗姆的停产也意味着柯达和胶片摄影渐渐走出了时代的聚光灯。

2005年8月17日,Steven J. Sasson与自己研发的第一台数码相机合影,他的左手边是当时最新型的柯达数码相机。

Steve McCurry在美国本土拍摄了布鲁克林大桥、纽约中央车站、好莱坞等,另外还与出租车自拍了一张。最后他躺在酒店房间,完成了最后一下快门。

最后的胶卷

柯达将最后一卷胶卷交给了曾经拍摄著名照片《阿富汗女孩》的摄影师 Steve McCurry,让他完成最后一拍(共36张)。McCurry选择用拍摄标志性场所和人物来纪念这种满载荣耀的发明。

镜头背后

正是由于柯达对摄影器材与技术的的巨大贡献,才使得相机告别了高高的技术门槛;而徕卡的出现进一步带领人们走进了大千世界。相机好像是工业革命中出现的一种最简单的机械,但如我们所见,这个小型“装置”在不断的升级中改变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观看角度和认知。

美国著名摄影家约翰·萨考斯基曾说:“照相机是我们了解摄影的关键。”每按一次快门都能捕捉到不同内容,每一张照片背后也有着不同的故事。在这些凝固的瞬间中,我们的记忆得到永远驻留,也许这就是相机存在的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