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宰相:以德报怨而胸怀大度,他便是后周、宋初宰相魏仁浦

魏仁浦字道济,是卫州汲县人。在公元911年的一个早晨,他降生在一个穷苦的贫民家中。虽然家境贫寒但他的父母却很忠厚朴实,勤恳能干。因此他从小就在父母浓厚的关爱下健康地长大。

他很懂事,常常能引发父母的开心,为家庭增添活力。但可惜的是好景不长,父亲因病去世了,家里只剩下他与母亲以及一个不到半岁的小弟弟。自此整个家庭的重担便压在了他母亲的肩上,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变得比以前更懂事了。

在后梁政权不断向农民增加赋税的时期,很多百姓都难以生存。魏仁浦的家中也是时常揭不开锅,吃了上顿没有下顿。而他的母亲则总是让他们兄弟二人吃好,而自己则背着他们吃野菜,喝剩的面汤而已。长期饮食无法保障的情况之下,仁浦的母亲脸色越来越显得苍白无血色,有一天竟然昏倒在了灶台前。

上完学回家的仁浦看到母亲的样子,痛哭了起来,发誓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好好孝顺母亲。过了几年,发愤读书的他已经成长为一个满腹经纶的稳重青年,也能够滔滔不绝地发表对一些时事的议论及评价。

他的老师对他说:仁浦啊!你现在已经可以去外面闯一闯了,如今时值乱世,时势造英雄,也许会有你的用武之地。那一年,魏仁浦流着热泪告别了自己的母亲,独自一人前往洛阳。当他来到济河边时,济河的风浪很大,他在船驶到济河中央部位的时候,脱下了上衣并将它掷到了河中,说:今生若不能达官显贵,从此不再回来见父老乡亲了。

后来他顺利进入朝堂之上,后汉隐帝的宠臣作坊使贾延徽常常利用受宠之机,诬告贤良,对于自己看不顺眼的事情,也总是扭曲事实后再偷偷地告诉后汉隐帝。因他时常向后汉隐帝进言直谏,居然还得到了"谏臣"这样的称号。

俗话说"百万买房,千万买邻",这谗臣贾延徽和魏仁浦恰巧是邻居。贾延徽想扩建自己的房屋,于是四处征地。他发现这魏仁浦的宅地风水非常好,于是想占为己有。后来他便为求一己私欲而频繁地在后汉隐帝面前说魏仁浦的坏话,这差一点让仁浦惹来杀身之祸。

只不过 "十年河东,又十年河西"。后汉灭亡后,有人抓住了贾延徽,并将他交给了魏仁浦处罚。没想到仁浦却说"乘人之危而于乱世报私怨,我不会这么做的,还是放了他吧!他的下属都非常赞赏他的大度。他素有正气,以致外人评他: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在北汉兵听说周太祖去世后,于是兴兵准备攻打后周,但当两军相遇之际时,即将展开交战,周世宗的右路军队却开始溃败,大将樊爱能,何徽带着骑兵首先逃跑,接着一千多步卒都脱下盔甲奔向北汉军,口呼万岁以表示投降。

北周的士气锐减,魏仁浦立即分析了一下形势后,劝世宗赶紧出动左路军队,周世宗亲自带着贴身的士卫和左路军队冒着流矢向北汉军发起了猛烈地攻击。

魏仁浦立于马上叫道:皇上现在处境如此危险,我们这些将士们怎么能不拼出性命呢?他喊道:贼寇不过是暂时性地气焰嚣张,只要拼死一战,定能击溃他们,国家安危存亡也就在此一战了!说完,他便纵马冲入敌阵,而由于他平时在军中很有威望,故而有着很大的号召力,最终后周军终于打败了北汉军队。

后来周世宗于征辽时患病,不久便离开了人世,幼童柴宗训继位,但天下人却皆认为宗训乳臭未干,于是都说世宗驾崩,天下无主。时年又由于契丹军南下犯境,并与北汉军合作一处。宗训只得派遣后周大将赵匡胤领兵前去镇压,但赵匡胤执掌军队数年,深得士卒之心,一向很有威望。这时众将便将黄袍披于其身,并拥立其为新君。

不管这段历史是真还是赵匡胤为其篡位而故意让史官文人编构而出的。反正他确实是没有去攻打外敌而是直接挥师回京,奔入宫廷。宣称天子,而群臣束手无策,只能听从。但忠心耿耿的魏仁浦却并不甘心后周就这样被叛逆之人窃夺,他仍私下组织反抗,但最终都失败了。魏仁浦死前口中还一直念着周世宗柴荣的名字,感觉有愧于他。最终在梁侯驿去世,享年59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