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华夏人杰辈出,重温历史领略先辈们的民族气节

在我堂堂华夏历史上涌现出无数热血儿郎,他们或卫戍边关塞外,尊王攘夷;或位居庙堂之上,为民谋祉。看看他们身上又存在着何种民族节气!

"汉家烟尘在东北,汉将辞家破残贼。男儿本自重横行,天子非常赐颜色。"说起历代名将自然会少不了这个人。若道项羽英年早逝,而他更是曜星转逝。他会是谁?他便是冠军侯霍去病。霍去病虽年纪轻轻,但却曾深入漠北,逐击匈奴而至狼居胥山,封禅而归。又两战河西而名震祁连。他曾许诺"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以鸣志。只可惜这位人中之杰却只活过了短短的24个春秋。

霍去病剧照

诉说着"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的范文正公也是一个很有气节的人。在他入仕之前,生活极为清贫。他读书时常常合衣而睡,吃饭则只有一些稀粥与咸菜。他有一个家境宽裕的同学见他可怜便将丰盛的饭菜放在篮子里带给他吃,但却被他拒绝了。苦心人,天不负,最终他迎来了"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那一天。《岳阳楼记》表明着他的"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遵奉先苦后甘的人生准则。西夏士卒曾说他胸中自有甲兵百万,可见千磨万阻后的他也已是一块可造之材。

范仲淹画像

俗语言"北宋多相,南宋多将"。当年比撼山还难的岳家军可谓是宋家王朝的一支铁军。都说强将手下无弱兵,那么统率这支军队将领中的一员虎将杨令公之后则是不可不提的,此人便是杨再兴。杨再兴手绰一条浑铁枪,将杨家枪法使得出神入化,虎虎生威。他追随岳帅多年,南征北战,数战数捷。他最为令后人赞颂的一场战役便是小商河之战。由于他意欲单枪匹马擒住金兀术,后与大量金兵遭遇,激战之后,被乱箭射杀,火化后尸灰处所溶箭镞竟有2升多。死得何其壮烈,这种为国捐躯,誓杀金贼的民族气节更是令人震撼不已。

杨再兴剧照

大家可否听过一句醒人耳目的名言"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是明朝兵部尚书于谦的一句诗。于谦曾经成功击退围攻北京的瓦剌军,从而保住了明大都。他一生清正廉洁,不愿同流合污。为了苍生皆能够获得保暖,他愿做不辞辛苦出山林的煤矿。这也是他一生的高贵而与众不同之处。

于谦

说到晚清时期的四大顶梁之臣曾,李,左,张之一的左宗棠,他的一生也可谓是充满艰辛,但在他顽强的意志下终究还是搏赢了命运之神。左公曾经屡考不中。第二次他与比他小10岁的李鸿章一同赴试,但结果是李鸿章考中了,他却是仍然是"数至榜尾是孙山。贤郎更在孙山外",又一次落榜了。但庆幸的是阳光总在风雨后,他最终还是扭转了命运的枢纽。他早年学业困难可能也与他生活条件受限有关,他曾经对自己儿子说:你看我的肚脐眼到现在还是特别地突,就是由于当年过于饥饿才导致的。当初洋人在租界闹事,欺负中国人。他命令士兵备上一口棺材与他一同前去平息动乱,最终洋人被他这种舍生忘死的气概所震慑住了。这是他的脾气的真实写照,但也就是这种严肃与志气才能充斥着他勇往直前。

左宗棠像

在我国近代时期,虽然说清朝庭腐败无能,对外一味妥协让步,但却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爱国英雄,他们屠洋灭夷,誓死卫国。老将军关天培就是其中的一位。虎门之战,他虽年逾六旬,仍立于炮台之侧,亲自指挥。英军发出最后通报,让其投降却被他厉声拒绝了。傍晚时分英军突破炮台防线后,他仍旧不曾退却而是挥刀迎战洋寇,最后壮烈殉国。

林则徐与关天培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淮军名将聂士成在天津保卫战中也是浴血奋战,愈战愈勇。身中数弹仍旧冲锋在前,最终肚破肠流而死。他是个中华好儿男,是位顶天立地的大丈夫。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挺身而出,舍生忘我。

他们本来也只是这泱泱大国中的一员而已,但却能建立不朽功勋而扬名青史。我国著名的作画大师徐悲鸿曾经说过:人不可以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以上的各个历史人物则是凭借自身的气节,恒心与毅力才造就了自己的不平凡的人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