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紧要关头就叛变,权力越来越大自封宇宙将军,还当上了皇帝

在历史上中国王朝曾经有几次大的分裂,比如春秋战国时期、三国时期、东晋十六国时期、南北朝时期,五代十国等,这几个时期都是充斥着战乱,但是分裂之后就是大一统,验证了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历史趋势,在大分裂时期,战乱是常态,也出现不少枭雄一样的人物,只要有兵就能称霸一方,甚至成为皇帝,比如五代十国时期皇帝那走马观花似的换,今天我们说的这位他不是五代十国,而是南北朝时期的一位人物。

他有什么特点呢,就用两个字概括:投降!

此人曾经几易其主,不断升迁,最后还废了当朝皇帝,自己成功登基,过了一把皇帝瘾,此人不是别人,正是南北朝时期的侯景,南朝梁朝的侯景之乱就是指的这个人。

侯景是北魏怀朔镇鲜卑化羯人,他天生左脚生有肉瘤走路有点高低脚,这样一个人按理说只能庸庸无为过完一生,从军那是不可能的,可是他侯景不同,善于善射,骁勇好斗,那个时候这可是当兵的好料子,还做过镇功曹史。这样的人注定不平凡,魏末北方大乱,侯景率领自己的部队投靠了尔朱荣,这个人也许很多人不熟悉,但是他曾经击败千军万马避白袍的陈庆之,手下更是名人辈出,像高欢,宇文泰都是他的属下。此人在当时很牛叉。

侯景投降后,被尔朱荣任命为先锋,这是他第一次投降,从一个不入流的人,当上了先锋,这是升官了刚开始了他辉煌得到一声,他也用自己的实力,公元528年八月,尔朱荣与葛荣在滏口展开大战,侯景又立功了,他俘虏葛荣,因功升为定州刺史。

侯景这算是得到重用了,但是一个异数出现,让他再一次改变了命运,投降尔朱荣的高欢,不满他,背叛尔朱荣,并收编六镇余部,镇压青州流民起义,并且开始起兵对抗尔朱荣,最终高欢消灭了尔朱家族后,尔朱荣死了,侯景也尴尬了,他是尔朱荣的人,怎么办,他再一次选择了投降。

他和高欢也算认识,他们两个都曾怀朔镇的镇兵,有同袍之谊,他率领部下来降,高欢自然欢迎,高欢也毫不吝啬提升侯景为吏部尚书,不久官封濮阳郡公。不仅如此还给你侯景实权封他为司徒,仍兼定州刺史,拥兵十万,统治河南地区。但是高欢是什么人物,自然看出来侯景不是一般人,对他保持了必要的戒备,高欢病重的时候,侯景身为司徒、河南大将军、大行台知道这个消息后,他就立即在荆州等河南之地拥兵自固。

高欢告诉儿子高澄一定要小心侯景,在高欢去世的五天后,侯景正式背叛东魏,投靠西魏,并且连续攻下了不少城池,高澄也不含糊派人讨伐侯景,侯景和宇文泰面和心离,于是侯景率部投降南朝梁朝。梁武帝萧衍一听侯景来投,十分欢喜,这是北伐的大将呀,不仅接受受了他的投降,还封他为河南王、大将军、持节。

并且派他领兵北伐,高澄派大将慕容绍宗进攻侯景,梁武帝派贞阳侯萧渊明支援,结果大败,萧渊明被俘。正在此时,东魏提出和解。侯景感到恐慌。他用东魏的名义给梁武帝写信,说用侯景换萧渊明,梁武帝接受了。侯景这个时候大怒,于是叛变。这就是侯景之乱,他率军攻下台城,囚禁梁武帝,将他活活饿死。

侯景又立太子萧纲为皇帝,侯景自封为大都督,迫使美貌的溧阳公主嫁给他为妻;后又自封为“宇宙大将军”,这是一个牛叉的称呼呀。551年,侯景废萧纲,再立豫章王萧栋为帝,改元天正,同年,逼迫萧栋禅让,侯景登基为帝,国号汉,改元太始,终于当上了皇帝。

可是他这个皇帝没有好下场,侯景称帝后被陈霸先、王僧辩击败。他本人也被部下所杀。双手截下交给北齐高洋,头颅送至江陵,尸体在建康街头暴露。尸骨被百姓所分食。梁元帝萧绎下令将他的脑袋悬挂在江陵闹市上示众,然后又把头颅煮了,涂上漆,交付武库收藏(还有一个人有这样的待遇,王莽!)他的儿子们也纷纷被杀,一家人不得好死。

侯景从一个高低脚之人,叛变投降,一步步走上了皇帝宝座,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确实也非常人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