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被低估的皇帝,一辈子都在玩,认真起来其实厉害得可怕

纵观整个历史,各个朝代,明朝绝对是一个值得一提的朝代。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草根出身,却成了九五之尊,可以说是十分的厉害了。但是明朝后面的皇帝的名声都不怎么好,连带着朱元璋本人的名声都不怎么好。但就是这样一个说起来都没有几个好皇帝的朝代,却还是延续了几百年。其中人们对其评价最不堪的皇帝估计就是那位朱厚照了,而且人们对于他的评价还不是十分的统一,甚至是站在了完全的对立面儿上。这样的待遇在整个中国古代的皇帝之中都是很罕见的。

朱厚照是明孝宗和张皇后唯一的儿子,其生活的惬意可以想见。明朝是个极重嫡庶尊卑的朝代,朱厚照作为嫡子,之后的人生道路基本上就是一片坦途,何况他还遇上了一个十分宠儿子的爹。在明孝宗的眼中,自己的儿子是大明王朝最尊贵的太子殿下,想要做什么都是应该的,何况在什么年纪就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朱厚照的童年过得是无忧无虑的,要做什么事情全凭自己的喜好,全然不顾别人的看法,就算是言官的折子把案几都能压塌也全然不顾。朱厚照的性子用一句话来说便是:放荡不羁爱自由。

朱厚照作为一个皇帝,他的思想却都是一些不切实际的事情,充满着浪漫主义的色彩。他不受礼法的限制,想一出是一出,完全不顾大臣们的谏言,想要出宫便去微服私访了。甚至作为一个皇帝,还做出了强抢民女的事情。遇见自己喜欢的女子,便亮出自己的身份,将其带回宫中,日日厮混在一起。而遇上了不喜欢的,就给其足够的钱财,全当自己是进了次妓院。

朱厚照喜欢民间的热闹,于是下了命令,将禁宫改造成了市集,里面还安排了不少的小贩、买家,虽然是演的,但是演的还很不错。更加离谱的是,他想要体验民间的烟火气息,于是在宫中囤积了大量的烟花,可是这些烟花堆放在那里,被人无意间引爆,所有的烟花都毁于一旦,而朱厚照的反应就是一句“好绚烂的烟花”。

他不喜欢后宫里面的侍寝制度,给自己专门建了一个玩乐的地方——豹房。把自己喜欢的女子都放在里面,自己喜欢的玩意儿也都放在里面,而说是豹房,里面自然还养了豹子,倒是将整个后宫都弄成了冷宫。但是豹房却不仅仅是朱厚照玩乐的一个地方,在必要的时候,它是朱厚照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的殿堂。他在这里发布政令,军令,管理国家大事。

说白了,他只是不喜欢压抑的环境,而选了一个自己能够接受的方式来完成自己必须完成的使命。即便是不喜欢那些唠唠叨叨说他玩物丧志的大臣们,可是呈上来的奏折却是一件不落的都处理了。而他平时喜欢微服私访,对于百姓的事情了解的都比较的清楚,他重视农业生产,下令减轻赋税。他是喜欢玩乐,但他也是一名君王,即便是深受自己信任的宦官刘瑾,也没有手下留情,抄家杀头不在话下。

他甚至还化名朱寿带着将士们上阵杀敌,或许他的军事才能并不怎么好,但是他的这种做法却能够极大的鼓舞士气。是以有不少的史学家认为朱厚照是一个难得的好皇帝,毕竟不管过程怎么样,结果却是好的。

不过朱厚照玩乐的时间也不长,刚到三十岁便去世了,连个子嗣都没有留下,却是一件遗憾的事情。他是一个被严重低估了的皇帝,在位期间做了不少为国为民的实事,很是厉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