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带儿子们打猎,众皇子拼命射箭挣表现,只有奕詝站着不动

清朝十二个皇帝中,道光帝之后就是咸丰帝,道光帝一共有九个儿子,后来第四子奕詝当了皇帝,即咸丰帝,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其实咸丰算不得一个英明皇帝,后来他还宠幸慈禧,结果把大清江山送到一个女人手里。

那么咸丰是如何当上皇帝的呢,其实并非他有什么过人才能,而是他善于取巧,深得父亲道光帝的欢心,根据史料的记载,有一件事让道光帝对咸丰印象很好,最终确立了他继承皇位的关键。

有一次,道光帝带着皇子到木兰围场打猎,这是清朝皇家专用打猎的地方,清朝又关外入中原,一直有狩猎的西瓜,而且满人尚武,所以皇子们一到狩猎场,就争相表现,希望在父亲面前好好表现,至少不能表现的羸弱无力。

正当所有皇帝拼命拉弓搭箭、骑马放箭射杀猎物时,周边的士兵官员拼命叫好,但四阿哥奕詝却一直站在一动不动,道光帝感觉奇怪,就问奕詝为什么不上场,不料他的回答给自己大大的加分了。

奕詝回答说:"时方春,鸟兽孳育,不忍伤生以干天和。"这话是说如今是春天,正是鸟兽繁殖的季节,我不忍心杀害这些动物干预上天的意思,咸丰一听大为感动,心里一直念着好孩子啊,真是个好孩子。

道光帝听到奕詝的回答,不禁脱口而出:"此真帝者之言!"意思是说这是一个真正帝王应该说的话啊。道光帝的其他儿子们,听到他二人这样对话,不禁一个个目瞪口呆,不是说来打猎的吗?四阿哥怎么是这样操作,能不能按常理出牌啊!

正当其他兄弟个个都在忙着打怪升级,奕詝什么都没干,就说了这样一句话,结果赢得父亲的好感,众兄弟听得真是脸都黑完,这算什么啊!

后来的事实果然如奕詝所料,道光帝死后奕詝登基,即咸丰帝,然而咸丰帝当年之所以能说出这样一番话,倒也并不是他自己有感而发,而是背后有高人指点,这句话是他的老师杜受田教他的。

杜受田是何许人也,他是清朝一个厉害角色,关于他的故事,我们在下一篇文章继续说。

从咸丰夺得皇位这事可以看出,跟别人竞争没有优势时,就应该换个角度讨领导欢心,比如领导要求大家用销售业绩说话时,你的销售能力不如别人,这时你就可以学习咸丰帝了,怎么样,这样说你明白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