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后宫最有渊源的两位妃嫔,都是道光贵妃,还都曾被贬为贵人

历史记载,道光皇帝后宫的妃嫔大部分都经历过起起伏伏的升降。他后宫美女后妃23位,其中有13位都经历了贬降。而具体被贬原因不详。但我们试图找寻一点讯息来解释这一怪像。

别重道光皇帝一生都很特视节俭,不喜后宫嫔妃过分打扮。在后宫中,严厉禁止后妃穿戴鲜亮,穿金戴银。同时他并不过分痴迷女色,不喜欢挥金如土的女子。他不仅这样要求别人,而且也严于律己,不像其他皇帝喜欢过纸醉金迷、左拥右抱的生活。有史料记载说,道光皇帝的早餐常年朴素,经常是一碗粥,一碟小菜就可以解决。可以说,道光皇帝的节俭已经到了极其抠门的地步。

后宫妃子也跟着皇上的喜好来要求自己,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若某次穿着打扮稍微过头,道光皇帝便会斥责,也极有可能被贬降。另外,道光皇帝对女子的缺点极其敏感也极其不能容忍。他常常会发现对方的缺点,一旦发现,就心生厌恶。因而,伴随着这样一个敏感而抠门的夫君的妃子在后宫生活如履薄冰、谨慎度日,生怕一个不小心就触怒天颜,杀身之祸倒不至于,但也会贬谪,降位分。以至于有人统计,在道光皇帝二十三位妃嫔中,大部分都经历过降位分这种情况,就连已有子嗣的高位妃嫔也未有例外的。

在他的后宫妃子中,有两位嫔妃命运都很相似。一位是钮祜禄氏,比皇帝小31岁的她于1828年入宫,成为成贵人。可能初入宫中,并不熟悉宫中礼仪和皇帝的脾气秉性。所以,不久之后,就被贬为俞常在。两三年之后晋封为嫔,但并没有停止反复升降的厄运。仅仅在四年之后,她又被降为贵人。这是钮祜禄氏在道光皇帝在位期间的命运。另外一位是郭佳氏,她具体入宫时间并不确切,但可以确定的是她19岁就成为了佳贵人。两年之后升为佳嫔,但于钮祜禄氏相同的命运,在三年之后又被打回贵人之位。除了升升降降的命运相似外,她们两个均无子女。在后宫没有可以依靠的人,没有施予母爱的机会,她们也渴望爱与被爱,但是这个梦想注定落空。

成贵妃和佳贵妃都经历了从嘉庆到同治五代皇帝的更替,她们也是比较长寿的女子。前者在1888年去世,此时76岁的她已经被同治皇帝进为贵妃。两年之后,和她命运类似的佟佳氏也撒手人寰了。同样75岁的她在早些年被尊封为贵妃。对于两者的死亡,有野史称,成贵妃的死与佳贵妃脱不了干系。但众说纷纭,历史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至今无法证实。但笔者认为若是早就心生嫉妒,怎么两人都到七十岁了在动手,这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两位已经到了看破世间俗物,应该早就对这些名利、地位的身外之物不在烦扰。

两位命运如此想像的女子,尽管曾经或许有过隔阂,有过间隙,但他们一起相互扶持地走过几十年的春秋,历经五代皇帝的更替,经历了多次的升降风波,有着同样郁郁不得子嗣的悲凉和感伤。或许正是他们经历的风风雨雨让他们的人生更具有传奇色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